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米林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4-07
  • 【字体:    
  • 【打印文本】

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米林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和林芝市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各项部署要求,紧密结合米林法治建设实际,认真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完成了各项法治工作任务,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高位推动引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凡是涉及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会议、重要决策、重大事项,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及时听取专题汇报、研究重大事项、部署重点任务。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县工作的突出位置,保证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施。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健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各级党委(党组)年度工作报告、考核目标,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抓住“关键少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

(一)强化责任,抓“关键少数”。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和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先后组织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和《信访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2022年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2次,组织开展法治学习5次,全县各级党委(党组)集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78场次。

(二)强化目标,抓全员覆盖。全县各级党组织将党内法规和相关法律法规纳入理论学习和党校培训重点内容,把提升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必修课”。县委组织部和县普法办将《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和“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准确把握和理解落实。确保每期干部培训安排2次法治专题学习,每月开展4次法治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三、强化工作责任、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林芝市司法局关于办理行政执法证件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人事调整,分三批次对全县231名行政执法人员和16名执法监督人员换发行政执法证件和监督证件,确保执法人员依法持证上岗,保障和监督行政执法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全县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意识显著增强。2022年,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共开展行政执法检查724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06件、行政强制案件16件。同时,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窗口,指派专人负责行政复议、应诉工作,2022年全县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全年无行政诉讼案件。

(二)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组建“法治米林”人才库,将6名历届援藏律师和12名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国家工作人员纳入法治人才库,不断充实全县法治人才力量。继续聘任江苏东银(米林)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援藏律师和政府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法制审核工作体制机制日趋完善,服务范围不断拓展,法律保障作用持续巩固。2022年援藏律师和政府法律顾问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9件,审查民事合同53件,提供法律意见96条。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组织援藏律师、人大代表和执法监督人员开2022年全县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随机抽查9家执法单位开展案卷评查,对执法工作中存在的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案卷管理不严格等问题现场进行指导,反馈整改问题16条,要求限期整改问题16条。积极协调政府法律顾问,结合全县行政执法单位工作实际,及时制定行政执法常用法律文书模板,依法指导行政执法单位依法履职。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和“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深化“一网通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梳理全县16家单位入驻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纳入集中办理审批事项69项,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39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结事项250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了80.6%。今年以来,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服务事项13525件,受理群众咨询12498人次,发放各类执照1098个,按期办结率100%,收集“好差评”评价数据3693条,好评率100%。

(五)着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八五”普法规划,以“法律七进”为载体,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以“喜迎二十大送法基层行”为契机,联合江苏东银(米林)律师事务所整理规范23种农牧民常用法律文书范本,通过加强“订单式”普法,重点人员普法,不断完善精准普法、重点领域普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2022年全县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136场次,出动宣传人员296人次,悬挂横幅184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3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28426人次,接收普法订单8份,完成订单8份。同时,强化基层法治队伍建设,调整充实村(居)法律顾问217人、“法律明白人”266人,充分发挥村(居)顾问在“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六)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劳动仲裁联动机制,健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今年以来,全县80个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894次,排查矛盾纠纷51件,调处矛盾纠纷51件,涉及金额590余万;申请司法确认案件9件,涉及金额378.4万元。

(七)优化法律服务,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建成米林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5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广泛开展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充分调动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的积极性,发挥法律援助“扶贫困、暖民心、保民生”作用,不断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2022年全县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件,律师见证认罪认罚案件17件,为群众代写法律文书364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21人次;县人民法院审理、执结案件542件、执结208件,涉及金额2469.8603万元,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一)依法维护社会大局。一是强化社会面管控。按照以县城为中心、辐射乡村的原则,加大社会面管控巡逻力度,健全完善联勤巡逻和快速响应机制。2022年全县投入警力3.19万人次,检查过往人员25万人次,检查过往车辆11.9万台次;出动警力7920人次检查旅馆、网吧等特种行业432家次,依法保障社会大局和谐有序。二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2022年公安机关刑事立案16起、破案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受理治安案件28起、查处违法行为人63人、治安拘留18人;县人民检察院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6、批准逮捕2件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2件27人、起诉11件15人,有力的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三是积极推进“雪亮工程”二期项目建设“夏季治安百日行动”,强化治安乱点整治,继续加大重要节点、重点人群的管控力度,强化分析研判、全面安排部署、科学统筹力量,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和实战化水平,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二)依法加强民族团结以民族团结创建为抓手,持续在全县深入开展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通过举办专题法治讲座、民族团结汇演等不断深化各族干部群众对“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认识。今年以来,全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系列载体活动600余场次,参加各类干部群众28000余人次,悬挂横幅5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累计完成5乡4校2单位1寺庙1企业模范集体创建,表彰县级模范集体15个,县级模范个人10人,依法保障了我县民族团结和宗教事务和谐稳定。

(三)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一体化治理体系,优化完善常态化治理措施,创新实践网格化治理机制,建成集信访接待、矛盾联调、网格化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平台,实现了信访事项集中受理,矛盾纠纷联合调处、诉讼调解有效对接。2022年全县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644次,排查矛盾129起,调处矛盾纠纷129起,调处成功率达100%;接待办理信访案件37件46人次,已化解32件39人次,办结率达86%,通过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乡镇、大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新局面。

(四)依法开展群防群治。依托乡(镇)司法所、派出法庭、乡(镇)综治中心和警务站,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充分动员县群防群治力量,通过“网格化”条块治理,切实将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到联户单位、细化到户、细化到人,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形成上下贯通、层层推进的三级纵向治理架构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我县在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有待进一步强化;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常态化执法还需持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普及形式还不够新颖,运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县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扣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和市委“11364”发展思路,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新目标、新任务,继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依法维护社会稳定,着力推进依法行政,着力强化法治宣传,着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继续深化“放管服”和行政执法、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意识,着力提升全县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农牧民群众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为我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林芝市米林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代)

2023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