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压实平台责任 建立职业伤害保障制度 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

  • 2021-08-19
  • 【字体:    
  • 【打印文本】

压实平台责任、建立职业伤害保障制度、加强关爱

多措并举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近年来,随着我国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已成为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网约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36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取得许可的网约车驾驶员超过351万人。

日前,人社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新办18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平台企业应当合理承担维护劳动者权益的相应责任

根据我国现行劳动法律,对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企业应当依法保障其合法权益;对没有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与企业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按照民事法律调整。

然而,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有部分劳动者工作有较大的自主性,例如,劳动者可自主决定是否上线和接单。但在其提供劳动的过程中,又要遵守平台企业确定的算法和劳动规则,并受其管理。

“《意见》指出,这些劳动者与平台企业之间虽然不完全符合确认劳动关系情形,但平台企业应当合理承担维护劳动者权益的相应责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说。

例如,平台企业应建立劳动报酬支付和休息制度。《意见》明确,企业要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人社部门将把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最低工资制度保障范围。”聂生奎说,同时,人社部门将推动各行业明确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科学确定劳动者的工作量和劳动强度,合理确定休息办法。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李华强介绍,交通部将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综合考虑工作性质、劳动强度、工作任务以及当地的平均工资、市场经营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驾驶员的劳动报酬标准,并向社会公布。“同时,我们将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持续优化派单机制,科学确定驾驶员的工作时长和劳动强度,切实维护好广大网约车司机的休息权益。”李华强说。

再比如,根据《意见》,平台企业不得制定损害劳动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标。对企业制定修订直接涉及劳动者权益的制度规则和平台算法,要充分听取工会和劳动者代表意见建议,并公示告知劳动者。

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明确平台应当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不得通过算法等手段侵害劳动者的正当权益。

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坚持社会保险定位

由于我国现行工伤保险制度是针对传统的用工方式设计,建立在劳动关系的基础上,部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无法纳入制度保障范围。因此,近年来,外卖小哥等群体遭遇意外事故时,保障不到位问题时有发生。

“对此,人社部正在制定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拟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力争尽早地解决职业伤害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说。

游钧介绍,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将坚持社会保险定位,也就是说这将是由政府主导的保障制度,在现行工伤保险制度的大框架下建立和实施。其次,制度将采取试点先行模式。“建立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制度是一项关系复杂、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制度创新。我们计划从社会各界关注度较高、职业伤害风险较大的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等行业着手,选择部分工作基础较好的省市先行试点,待制度运行成熟后再有序地推开。”游钧说。

在养老保险方面,《意见》明确,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劳动者,企业应当依法为其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其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也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从目前情况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部分是灵活就业人员。在参保问题上,存在部分人员不愿参、参不起等问题。”聂生奎说,例如,“个别超大城市未放开外省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限制,有的地方参保不便捷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的积极性。”

对此,《意见》提出,要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组织未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同时,督促企业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引导和支持不完全符合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根据自身情况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

此外,《意见》还对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提出要求。要求各地探索适合新就业形态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模式,提供更加便捷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

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爱

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网约货车司机等部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多在户外劳动,面临着饮水、就餐、如厕和休息等难题。

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负责人黄龙介绍,全国总工会一直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爱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各级工会目前已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78217个,累计投入资金数额9.38亿元,覆盖户外劳动者5900多万人。

《意见》再次专门强调,要加快城市综合服务网点建设,推动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居住区、商业区设置临时休息场所,解决停车、充电、饮水、如厕等难题,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工作生活便利。

“今年以来,全总着力推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站点工作,如与中国电信共同发布‘爱心翼站’公益服务品牌,启动劳动者驿站(港湾)项目社会公募等。”黄龙说,下一步,全总将加大资金投入,2021年拟投入750万元,5年合计投入5000万元,到2025年末,全国工会系统站点工作新增资金规模预计达到1.5亿元以上,不断提升对户外劳动者的关爱保障水平。

此外,《意见》强调要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督促企业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责任,加强治理拖欠劳动报酬、违法超时加班等突出问题。

对此,李华强介绍,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都设置了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进一步畅通货车司机维权渠道。“此前,我们已经约谈了满帮、货拉拉、滴滴等平台企业,督促平台企业不得诱导货主不合理报价以及货车司机恶性低价竞争。”李华强说,同时,交通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围绕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改善工作休息条件等内容,研究制定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的政策文件,以进一步维护好广大货车司机的合法权益。(记者李心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