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2020年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解读

  • 2021-01-06
  • 【字体:    
  • 【打印文本】

2021年1月5日,审计署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审计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财政审计司相关负责人。

一、2020年第三季度政策跟踪审计的总体情况如何?

2020年第三季度,审计署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统称省)和30个中央部门、7家金融机构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中,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点审计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减税降费、清理规范行业协会收费、乡村振兴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抽查了980个单位,涉及资金1585.2亿元,还对以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

二、第三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主要发现了哪些问题?

一是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落实方面,重点审计了13个省和30个中央部门拖欠账款清理情况。总的看,相关地区和部门采取措施稳步推进账款清理工作。但审计也发现一些地区和部门存在未完成清偿计划、清欠台账不准确等问题,主要是:

1.部分地区未完成清偿任务、虚报偿还金额等。4个省的1个地区和5家单位未按计划清偿13.65亿元欠款;2个省的13家单位虚报偿还金额5642.56万元;1个省的1个县作为未完成清偿任务的地区,未按规定压减2019年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且未从严控制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

2.部分地区和部门清欠台账不准确,将无分歧账款按有分歧账款上报或删除,甚至新增欠款。6个省的17家单位和2个中央部门所属的2家单位少报或多报欠款,涉及金额2.08亿元;2个省的3家单位将无分歧账款按有分歧账款上报或从清欠台账中删除,涉及金额3.62亿元;4个省的11家单位新增欠款4.24亿元。

二是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方面。重点审计了16个省和30个中央部门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行业协会清理收费等情况。总的看,相关地区和部门采取措施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从严治理行业协会乱收费问题。但审计也发现一些地区和部门存在转嫁费用、行业协会违规收费等问题,主要是:

1.一些地区和部门转嫁费用、未按规定减免费用、违规开展中介服务等,涉及金额1248.95万元。其中,5个省的24家单位转嫁应由财政承担的系统维护服务费、考试费等费用,依托考试组织培训收费等,涉及金额458.78万元;3个省的5家国有单位未按规定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担保费630.46万元;1个中央部门的2家单位违规开展与主管部门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收费159.71万元。

2.部分行业协会违规收费2615.28万元。其中,4个省的4家行业协会和1家全国性行业协会依托行政权力违规收费,涉及金额1129.66万元;1个省的2家行业协会和2家全国性行业协会超标准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涉及金额394.1万元;14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未经审批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5个省的7家行业协会和3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利用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违规收取费用1091.52万元;还有2个省的2家行业协会违规实行浮动会费标准收取会费。

三是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方面,本季度组织对19个省的44个县(市、区、旗,以下统称县)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粮食产后服务、高标准农田、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道路建设等相关政策和资金进行了审计。总的看,各地区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但审计也发现部分地方在落实落细乡村振兴政策措施和提高项目资金绩效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3个省的6个县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进展慢、质量不达标或设施设备闲置;7个省的12个县粮食产后服务项目建设进展慢、质量不达标或未发挥作用;11个省的14个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不规范或建成后管护不到位等,涉及面积153.62万亩;13个省的28个县农村厕所、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未如期完成或运行效果不佳,农村道路养护、安全防护工程建设不到位;15个省的16个县9717.69万元惠农补贴和涉农项目资金资产存在闲置、未及时发放、被挤占挪用等问题。

三、从跟踪审计情况看,有关地区和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如何?

除上述问题外,截至2020年11月6日,22个省和2个中央部门在审计期间还积极整改审计指出的其他问题,涉及金额5.13亿元,其中,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32亿元,退还各类违规多收费用3562万元,追回各类违规发放、违规减免或被骗取套取的财政补助、银行贷款等资金2.2亿元,清理退还各类保证金3842.3万元,盘活闲置资金208.01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对象补发各类补助补贴1858.45万元,收回和归还原渠道扶贫专项资金6543.21万元,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流程2项,出台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9项。审计署将继续跟踪整改情况,进一步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四、下一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如何持续开展?

下一步,审计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做好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审计和减税降费审计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重点,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围绕保市场主体、稳定社会预期和提升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获得感,反映各地区完成全年清欠目标任务的总体情况、新增拖欠情况以及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情况。

二是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使用方面。围绕促进形成“中央领导、合理授权、系统完成、科学规范、权责清晰、运转高效”的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的目标,以义务教育、学生资助等公共服务为重点,反映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分配、管理、使用和政策目标实现情况,保障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

三是创新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方面。围绕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按照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利率持续下行相关要求,揭示人民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政策工具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影响效果发挥的制约因素。

四是央企处置“僵尸企业”方面。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决策部署,推进央企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