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珠海第七批援藏医疗队成功开展入藏后首台手术

  • 2023-03-22
  • 【字体:    
  • 【打印文本】

近日,一名腹痛2天的患者被家属送进米林县人民医院。入院时该患者右下腹部疼痛难忍,伴有休克症状,腹部X线片提示消化道穿孔并肠梗阻,急诊超声提示急性阑尾炎可能。考虑到患者病情危重,值班医师立即请示珠海市人民医院第七批援藏医疗队队员、普外科王彤旭主治医师,王医生认真查看患者后认为该患者病情十分危重,需要立即手术,否则危及生命。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决定立即手术治疗。



随后,米林县人民医院外科团队、麻醉医师及手术室快速做好术前准备,由王医生主刀,在全麻下给患者进行手术探查。术中发现患者阑尾已经坏死并穿孔,腹腔内感染严重。在王彤旭医生、曲达医生、加央扎西医生及手术室护士的紧密配合下,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及时清除病灶,挽救患者生命。

手术虽然成功了,但术后患者仍存在腹腔感染、肠梗阻等风险。王医生带领管床医师曲达及护理团队,随时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及时调整用药方案,运用ERAS(加速康复外科)理念,邀请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援藏医疗队员黄珊珊医生联合查房,指导术后康复,运用电针、红外线治疗促进肠功能恢复,促进伤口愈合,避免术后肠粘连及肠梗阻等并发症。经过精心治疗,患者顺利度过危险期,恢复良好,于17日痊愈出院。

为了做好医疗援藏工作,米林县(珠海)工作组在今年集中休假期间,频繁走访珠海市卫健系统各单位,围绕米林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米林县藏医院创建二级民族医院的目标,对这批援藏医疗队员的专业构成、帮扶目标提前做好规划,获得珠海市人民医院、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全力支持。

据了解,珠海市人民医院有4名队员在2月底已抵达米林,分别为普外科王彤旭主治医师、消化内科王振疆主治医师、康复医学科黄珊珊主治医师、产科陈冰主治医师,负责对口帮扶米林县人民医院。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有3名队员在3月初抵达米林,分别为莫雪梅主管护理师、肛肠外科王荣主治医师、检验科李俊良主管检验师,负责对口帮扶米林县藏医院。

这批援藏医疗队员自抵达后,迅速调整身体状态,克服高原、寒冷环境,正有序开展医疗援藏工作。他们表示,医疗援藏,不仅仅是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更重要是通过“传、帮、带、教”,积极开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新技术新项目等帮扶工作,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为持续提升米林县卫生服务能力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