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福建援藏工作

  • 2019-01-22
  • 【字体:    
  • 【打印文本】

自1994年中央召开的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方式以来,米林县有幸迎来了福建省对口援藏队伍。20年来,福建省先后共选派七批共42名援藏干部(其中专技干部9人),从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援藏,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资金援助方面:共投入援藏资金3.37386亿元,其中:以叶康永为领队的第一批570.5万元,以涂振锟为领队的第二批1000万元,以王建多为领队的第三批4900万元,以张凤清为领队的第四批5392.1万元,以刘金柱为领队的第五批4255万元,以邵育秦为领队的第六批7798万元,以许永良为领队的第七批9823万元,共172个项目(第一批13个项目、第二批14个项目、第三批39个项目、第四批24个项目、第五批31个项目、第六批34个项目、第七批先期拟定17个项目),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医疗等各个领域。同时争取社会、企业资金约28亿元、73个项目。

在技术和人才援助方面: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先后共组织我县 27批415名党政领导和财政、公检法、教育、文化、卫生等部门业务人员赴广东、福建学习锻炼,使受训同志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先后从福建邀请了300余名党政领导和各个领域的技术骨干、专家来米林检查指导工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给我县带来了农牧、医疗等先进技术,为我县培训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通过二十年援藏,米林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1994年到2015年,全县GDP从2747万元增加到12.22亿元,增长了43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从1200元增加到13222元,增长了11倍;财政收入从305万元增加到6603万元 ,增长了11倍。

在这二十年间,米林县城乡面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创新意识、发展意识大大提高,社会局势更加稳定,全县经济社会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由一个边境小县变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城市,综合实力进入了西藏十强县。这些成绩,都凝聚着厦门市、福州市、三明市以及福建全省人民的汗水,凝聚着所有援藏干部及家属亲朋的心血,凝聚着42名援藏干部的青春和热血。20年间,所有援藏干部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不怕苦,不怕累,视米林为第二故乡,大力弘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的援藏干部优良作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顽强的毅力投入工作,努力克服高原缺氧、身体不适等困难,做到了顾大局、识大体、讲团结,做到坚守岗位、殚精竭虑、知难而进、无私奉献、争作贡献、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援藏的神圣任务,成功实践了党中央对口援藏工作,谱写了一段团结带领米林人民艰苦创业的艰辛历史。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铸造了一座雪域明珠,用爱心筑起了一座米林人民与福建人民沟通的桥梁。对口援藏留给米林的不仅仅是一座座崭新的大楼、宽阔的街道等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使米林人民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援藏工作使米林“造血”功能增强,发展环境日益改善,民族更加团结,边防不断巩固。42位援藏干部继往开来,脚踏实地,在探索中开创了米林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自我发展能力显著提高

(一)交通、通讯为主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20年来,先后投入资金1570万元建设了福州路、三明路、滨江路、厦门教育路、厦门新村路、厦门市场路、米林县友谊路,投入援藏资金300多万元改善了县城市政设施、厦门新村小区建设。重点规划了县城、机场和铁路周边布局,目前已通过初审。投资160万元和40多万元新建同安集贸市场、扎绕雪卡集贸市场。落实社会资金1亿多元全面启动米林商业街、幸福小区开发等项目;协调落实国家资金2000多万元重点发展景区、公路沿线小集镇,充分发挥小集镇带动作用。全县100%的行政村实现了通水、通电、通广播电视、通电话、通路。形成了今天的“三横二纵一环”的县城交通网络。正在兴建的米林大桥建成通车后,将极大扩展米林县城发展空间,连接米林现状城区和江北新区,推动米林县新一轮城市发展。建成了日供水量2000立方米的县城自来水厂,解决了县城及城区5000人的生活和生产用水。

(二)市政建设得到了切实完善。20年中,米林县县城规模扩大了4倍多。投资1577万元大力改造了我县基础设施建设:福州路街道改造、县文化馆、南伊工业小区配套工程、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米林宾馆、双拥农贸市场、米林县法院、林业局等单位基础设施,我县中小学教学楼、同安农贸市场、厦门社区文化广场、厦门医疗服务中心、米林县汽车站、思明科技楼等市政项目,都已投入使用。第六批援藏工作队投资900万元兴建的集旅游介绍、旅游服务、旅游产品交易中心、藏药研发中心、商务办公区和停车场于一体的米林县旅游服务中心大楼为米林县旅游发展增添了新的发展动力,投资320万元的派镇转岗培训中心也为米林县劳动力转移提供了培训基地。

(三)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旅游业发展迅速。20年间,米林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近20亿元,先后引进了奇正藏药、西藏诺迪康药业有限公司、深圳航天科工集团、内蒙古双鼎实业有限公司、成都桂湖置业、雏鹰集团等区内外知名企业在米林投资兴业,并制定了《米林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汇编》及落地办证、城镇低保、子女就学、水电供应、税收、信贷、土地使用等方面的优惠配套政策,进一步优化了米林的投资环境。先后12次组团参加厦门“9.8”经贸洽谈会,共签订23.85余亿元的投资协议。总投资达4000万元的南迦巴瓦大酒店为区内外广大游客提供了良好的住宿环境,投资2600多万元的扎贡沟旅游景点已经成为米林县4A级旅游景区。形成了以雅鲁藏布江、南迦巴瓦峰、南伊原始森林风景区、扎贡沟黄牡丹风景区和珞巴民族风情为主要景点的旅游网络,积极引导A级景区改善软硬件环境,引导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景区全面启动5A级创建工作,督促南伊沟景区对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完成景区升级改造工程,成为生态旅游大县,2015年全县预计接待区内外游客6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5%、302.8%。全年引导2617名农牧民群众参与旅游服务,实现旅游服务综合收入预计达到2000万元,同比增长101.3%,实现旅游财政收入超过2500万元。

二、“三农”工作取得突破,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按照中央制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福建省七批援藏干部始终把发展农牧区经济作为援藏工作的重点,把援藏资金重点投向农牧区,有力的促进了农牧区各项事业的发展。使我县农牧业生产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农牧民群众的思想进一步解放,观念进一步更新,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一)农牧业生产环境改善,农牧业主体地位得到加强。投资15万元完成了塘崩巴开发区新村建设,投资20万元配套资金改造了14000亩低产田、人工种草15000亩、推广良种20000亩、修建“U”型水渠50KM,投资40万元配套资金建设了3个乡20个村的自来水工程,投资40万元解决受灾公路维修,投资30万元完成了米林县土地利用规划、县城总体规划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投资14万元完成了农网改造施工设计,投资24万元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人畜饮水工程,投入资金修建了里龙农贸市场、扎绕农贸市场,活跃了农牧区经济。严格落实农机具补贴制度,2013年共争取国家补贴257.2万元,购置166台(套),受益群众达148户。

(二)特色经济发展迅速,农牧民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投入资金940.6万元,实施了藏药材种植基地、菌草灵芝高原培育生产基地等项目,新建优质水果基地500亩,扶持派镇吞白村发展犏奶牛养殖100余头,推广种植藏木香、当归等藏药材496亩。积极开展新品种试种推广工作,在全县8个乡镇推广种植藏耳30万袋,灵芝菌5万袋,菌草200余亩,预计可带动农牧民增收200余万元。有序推进招商项目建设,河南雏鹰集团投资的10万头藏香猪养殖基地已完成32座猪舍建设。成都桂湖置业投资兴建的农畜产品加工销售中心建设进展顺利。西藏圣核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6000亩核桃种植基地已经全面完成树苗种植工作。截止目前,全县已建成优质水果基地1万亩,建成藏香猪养殖基地10个,藏猪扩繁场2个,藏鸡繁育基地1个,规模化养羊场12个,发展犏奶牛养殖基地17个,建成了以县城为中心,沿雅江两岸分布的万亩优质水果种植产业带和以无公害蔬菜、玉米、黑木耳、藏药材种植为主的四大种植基地,形成了“四区一带四基地”的产业布局。同时,组建了109个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年均带动农牧民群众创收2000余万元。

(三)农牧民群众思想进一步解放,观念不断更新。七批援藏干部始终把解放农牧民群众思、更新观念作为发展经济、增强“造血”功能的出发点,先后选派300多名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及大学生“村干部”到厦门等地参观考察新农村建设的先进经验,不断开阔视野,为米林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同时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转变观念,组织各乡镇开展物资交流等群众性活动,树立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积极推动卧龙镇文化物资交流会发展,坚持“节俭办会、开放交流、广交朋友、共谋发展”的办会原则,在2013年卧龙镇文化物资交流会上,该镇18个行政村、8个合作社进行了农畜产品(辣椒、核桃、清油、水果、畜产品等)、民族手工业(木碗、藏香等)、传统服饰(藏装、贡布服装)等的展销,吸引了周边乃至山南、日喀则400余商户到此经商,涵盖百货、民族手工业、餐饮娱乐等,成交额近千万,其中农畜产品、民族手工业、传统服饰等的销售额200余万。42位援藏干部经常深入农牧民群众家中,与农牧民群众共商发展大计,充分调动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三、社会事业飞速发展,“造血”功能显著增强

(一)教育事业取得辉煌成绩。福建省七批援藏干部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不断加大投入,改善教育事业发展环境。1994年,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为91%,2015年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99%以上,并顺利通过了“两基”验收。20年间,投入1400万元援建了派镇福州希望小学、县中学综合楼、新建了米林县中心小学厦门教学楼、米林县中学厦门教学楼、少儿活动中心、教育路、设立了50万元的同安助学奖教基金;发动香港爱国人士捐助电教设备和社会各界给米林中小学各配备了一个电脑教学班、改(扩)建教职工及学生住房等;完成了中学整体改造、县中心小学整体搬迁工程,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积极整合资金,强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资金1045万元实施了10所校园亮化工程、县中学宿舍楼新建工程、派镇、里龙小学学生食堂建设等项目。不断健全完善教学体系,争取国家投资1262万元新建了7个乡镇中心幼儿园。根据教学需要,新增学前班6个,吸纳学生447人。继续巩固提高“两基”成果,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仅2013年全年就发放助学金18.1万元,帮助贫困学生132人。

(二)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先后邀请了7批援藏医疗队进藏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援藏医疗队进藏义诊5000多人次,培训医生500多人次,援助价值100余万元的设备,派出20名医务人员赶赴闽学习。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基本药物制度,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严格落实农牧区医疗制度,2015年参加人数1.74万人,参合率达99.74%,农牧区医疗制度人口覆盖率达100%。对全县21006名农民们进行了免费体检,体检率达到99%。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总投资1000万元的县医院住院大楼已经完工,里龙乡、丹娘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扎实开展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南伊乡琼林村发生禽流感疫情后,我县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有效防治了疫情的扩散。同时,我们针对鼠疫防治工作,开办了10期鼠防知识培训班,对420名基层医疗服务人员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鼠疫防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国拨农牧区医疗资金575.7余万元,个人筹集资金33.59余万元,农牧区医疗基金总额为609.29余万元,其中,划分家庭账户资金170.63余万元、大病统筹资金426.74余元,医疗风险资金11.93余元;截止目前,我县“大病统筹”工作实现了农牧民群众全覆盖。

(三)文化事业长足发展。投入18万元对县文化馆进行了修复,投入18万元的设备开办了米林电视台,配套30万元开展了“村村通”工程,使全县电视覆盖率提高了62%,投资650万元建成了西藏县级城中最大的社区活动中心(厦门社区文化广场),投资600万元的米林县民俗文化中心。注册成立了西藏自治区首家县级画院—林芝画院,并成功举办了三届林芝画院书画展,进一步扩大了米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结合“五下乡”活动和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深入开展十八大精神宣讲。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完善基层文化服务设施建设,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广播影视中心楼、广播电视发射塔拆建等项目已经全面实施。全县乡镇文化站、电影放映队、村文化室覆盖率均达100%,城乡广播、电视覆盖率均达100%。大力培育扶持农牧民文艺队,由县文广局牵头成立了米林县农牧民文艺演出队,并筹措资金6万余元,为我县八个“新农村、新文化”示范村村级文艺队更换和添置部分演出服装和道具。认真开展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亚久嘎巴、玛恰霞布卓、藏药加持仪式等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功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加大文化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暴力、淫秽色情等非法出版物,有效净化了我县文化市场环境。同时,认真开展了文字语言三类城市创建活动,目前已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

(四)生态环境保护得到了加强。七批援藏干部把米林的发展定位在旅游业、保护生态环境上。为此,切实加大管理力度,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走生态环境良好、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切实转变了依靠采伐森林资源增收的局面,走出了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发展森林资源保护之路。大力开展生态创建工作。编制完成了《米林县生态建设总体规划》和7个乡镇的《生态乡镇建设规划》,全面启动了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创建工作。成功举办了米林县生态乡镇创建培训班,对全县8个乡镇2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相关知识培训。今年,我县东多村等30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村,截止目前,我县已有47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村,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村工作已顺利完成。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完成义务植树623.8亩,完成重点区域造林工程3011.4亩,完成义务植树346亩,完成经济林建设300亩,完成2015年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1479亩。米林县西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防沙治沙工程168300亩建设正稳步推进。严格落实林业全面禁伐制度,集中力量打击盗伐、无证非法运输木材、无证开设非法带锯等违法行为。全县共查处林业案件15起,追究法律责任19人,挽回经济损失117.3万元,有力打击了林业违法犯罪行为。

四、党的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党群干群众关系进一步密切

开展对口援藏工作,不仅要做好经济工作,而且还要抓好党建工作。20年中,所有援藏干部把党建工作是援藏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区党委、地委的要求,先后开展了“四观”教育、“三讲”教育、农牧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三级联创”活动、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基层组织建设年等活动,结合党员队伍的思想实际,教育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积极整合全县培训资源,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选派200余名领导干部前往广东、深圳、成都、山东等地进行挂职学习、参观培训、经验交流,先后组织100余名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到地委党校进行任前业务培训。同时开办了10期办公自动化培训班、20期农牧科技知识培训等适用技能培训班,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培训活动,使全县各级干部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继续巩固和实施基层组织建设“三项工程”,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争取自治区资金750万元,新建25个村民小组村公房。投入援藏资金为8个乡镇统一购置了48台办公电脑,使基层活动场所及内部硬件设施更加完备。同时,整合资金为8个较为偏远行政村新建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结合地区“五进三访”活动通知制定下发了《米林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五进三访”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征求群众意见建议33条,梳理群众困难29件,投入资金4万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5件,形成调研报告4篇。严格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乡镇党委“五个好”、村党支部“五个好”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壮大基层组织队伍,健全了团支部、村委会、民兵、妇女、调解、治保等基层组织,推行村务财务公开,使基层组织成为农村各项工作的坚强堡垒,加强了基层政权建设,争取700多万元国家建设资金,完成了全县8个乡镇的基层政权设施建设,改善了办公生活条件,使一批有才干的干部能安心在基层工作。20年来,党的建设得到了加强,党员队伍的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执政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五、民主法制建设全面推进,社会局势更加稳定

(一)民主法治意识显著提高。一是充分发扬民主,团结米林干部群众。无论是援藏项目,还是全县重大决策,都广泛征求米林干部群众意见。二是建立和完善了县委议事规则和政府办公会议、四大班子月通报等制度。三是完善了各项制度,建立了高效、务实、团结的干部队伍。四是把依法治县作为基本方略,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投入援藏资金300多万元用于政法部门建设和开展维护稳定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建成了一支强有力的执法队伍。五是严厉打击了各类刑事犯罪和职务犯罪,维护了社会治安,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六是以“综治宣传月”、为平台,以“综治宣传一条街”为抓手,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紧紧围绕民宗工作主题,加强寺庙“六建”、“六个一”、“九有”、“一个覆盖”、“一个创建”、“一个教育”、“一个工程”, 为创建平安和谐米林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社会局势更加稳定。我县根据区情和米林地处边境,维稳任务艰巨的实际,七批援藏干部把工作中心放在“一加强、两促进”这个大局上,从抓稳定局势工作入手,带领全县人民维护稳定、加快发展。坚持不懈地开展反分裂斗争,深入揭批达赖,使干部职工和群众进一步认清了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坚持党的宗教政策,把宗教引导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范畴。深入推进寺庙管理创新,设立5所寺庙管理委员会,切实加强对寺庙及僧人的管理。以“双联户”服务管理工作和网格化管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有效提升了我县社会管理工作水平,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强化社会面管控工作。深入推进寺庙管理创新,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宗教观,自觉抵制违法宗教活动,全力确保我县宗教领域的持续稳定。强化虫草采集管理,探索制定更加有效的管理办法,推动虫草采集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引导各方力量积极参与边境巡逻防控,严防死守边境线。以思想宣传为抓手,不断夯实我县反分裂保稳定的基础。重点加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思想教育,以先进的文化占领农牧民群众的思想阵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宣传平台,组织各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地开展“反分裂、保稳定”宣传教育,深刻批露达赖集团分反动本质和罪恶行径,努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人民军队好、民族团结好的主旋律。深入排查各种矛盾,妥善处理了各种群体性事件,维护了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