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林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米林县商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1   浏览次数:   【字体:

米林县商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公布林芝市米林县商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除特别说明外,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林芝市米林县人民政府官网下载(http://www.milin.gov.cn)。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林芝市米林县商务局联系(地址:西藏自治区米林县福州路1号,邮编:860500,电话:0894-5452099)。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大力提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服务水平。通过支持各类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牧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整合地方农村牧区产品资源,开展产品标准化建设,大力培育地方特色品牌,改造或新建农村牧区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拓展服务功能,提高电子商务应用水平。米林县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一个,位于米林县农牧区综合市场楼内,服务中心室内使用面积1400余平方米,按照功能划分O2O展销区、实操培训区、运营办公区、大学生实训基地、摄影直播区、双创孵化区等功能分区,可同时容纳20余家企业、个人入驻进行电商创业。项目实施单位为公共服务中心组建了专业运营团队,团队配备专业人员8人,负责统筹区域内农村电商发展,包括电商运营、物流协同、电商培训、供应链建设、助农扶贫、双创孵化等职能,为米林县农村特色产品网络销售提供产品拍摄、电商培训、品牌设计、详情页设计制作、品牌视觉营销、店铺整体托管等基础服务。

2.全面加强乡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多元化。目前,米林县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已基本建设完成,实际建设8个乡镇级电商服务站、2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共计28个乡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完成率100%,服务站点行政村覆盖率达40%。项目实施企业与各农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签订了服务协议,根据服务站实际情况配备了电视、货架、电脑、办公桌椅、服务站门头、导视牌、背景墙、制度宣传牌等设备设施。并多次开展了村站长实地培训,指导村站长为村民提供代买代购、充值缴费、快递收发等便民服务,电商服务站运营成效正在稳步提升,通过快递代收发佣金、站点代销等方式为部分站点实现每月平均增收1000余元

3.进一步提高农村牧区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能力双管齐下,全力发挥电商作用,推动“快递下乡”工程,支持快递企业“向下”发展。整合邮政、供销、物流、快递、商贸流通等市场主体,发挥好邮政企业、快递企业点多面广及普遍服务的优势,逐步完善物流节点基础设施网络,搭建城乡仓储物流平台,发展产地预冷、冷冻运输、冷库仓储、定制配送等全冷链物流,打造“农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渠道,构建适应农村牧区电商发展的物流配送体系,打通农村牧区电子商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米林县已建成县级公共物流配送中心1个,乡镇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8个、村级物流服务站点20个。县级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面积约100平方米。仓储配送中心设置了分拣区、打包区、退货服务区等功能区。物流基础设施上配备了货架、物流筐、打包台、托盘、真空包装机等必要的设施设备,与所有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实现资源共享。物流线路规划方面。当日从林芝市发往米林县物流快件在县城仓储物流中心集配分拨,次日上午依托米林县乡村客运车,按米林——卧龙镇、米林——丹娘乡、米林——扎绕乡3条路线进行配送,同时将相关上行件带回米林县仓储物流中心进行集配后发往林芝市邮寄,达到对米林县28个电商服务站的全覆盖和配送周期1天1次的成效。

冷链仓储方面:在米林县租赁西藏华昇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华发(林芝)商贸物流园中转仓储区的4号冷藏库、2号冷冻库存储货物。配备物流车2辆,冷藏车1辆,建设电商仓储系统,仓储中心入驻了米林县米林镇热嘎村亚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米林县卧龙镇塘崩巴村藏地木碗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等6家企业合作社的产品,可实现一件代发业务。

物流整合方面:已整合极兔、申通、京东、邮政、一米滴答5家物流快递企业,实现从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到村级物流服务站点72小时内完成配送,目前日均向各乡镇村、部队下行免费派件300余件,相关站点每通知当地群众取件1票即可获得1元派件费,平均每月各站点可获得派件费200余元,保障各站点持续运营;农产品上行寄递方面,通过物流整合降本增效,原上行快递物流价格20元/公斤,通过建立仓储物流体系,已实现15元/公斤的上行价格。

4.全力推进农畜产品“新型化”电子商务。支持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对接电商平台,推动电商平台开设农牧业电商专区。以“特色农业”建设为载体,引导农牧业龙头企业和品牌农畜产品经营企业开设第三方电商平台旗舰店,培育农畜产品网络销售品牌。一是完成对全县8个乡镇11家的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实地调研工作,就其农产品基本情况描述、营销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发展初步思考等进行详细调研,形成《米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农产品摸底调研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生产面积或产量、上市时间、质量和技术水平、传统销售渠道及比例、自主品牌拥有情况、农产品电商企业等方面,并根据摸底情况制定了米林县农产品调研统计及网络销售促进措施。为加强米林县农畜产品电子商务供应链标准化建设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为米林县的米林黑木耳、米林灵芝、米林松茸、米林苹果和米林藏香猪肉5个本地农特产品制定和网络备案了全过程质量标准规范,并印制成册免费发放到各服务站点及公共服务中心。帮扶米林县米林镇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米林县帮仲菌类有限公司完成了米林灵芝和米林黑木耳的有机产品认证并取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以西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米林分公司名义为米林松茸取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印发10000枚有机码免费并授权提供全县群众使用帮扶县域内相关合作社、企业完成了松茸、木耳、灵芝、核桃等农产品的检测工作。对天麻、木耳、米林灵芝、米林苹果、米林松茸、米林羊肚菌等10款产品包装进行了设计、打样和制作,并将5万余个产品包装免费发放给了县域企业和合作社进行市场销售流通。对藏香、车载饰品、藏纸、明信片等文创产品进行制作和有序流通;二是米林县依托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立了溯源系统,并在县域范围内引入西藏云白藏玉有限公司、米林县里龙乡惠民木碗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米林县米林镇热嘎村亚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0家企业合作社23种产品提供溯源服务;三是为加强米林县农畜产品电子商务供应链建设工作,研发设计“米林印象”县域公共品牌,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米林印象”(第29类、第30类、第35类和第39类商标注册)在珠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米林印象”县域公共品牌发布会,现场推出了全新品牌下的手工织品、香插等系列文创产品,以及苹果、松茸、天麻、灵芝等多款农特产品,邀请新浪、腾讯、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的出席报道。

5.深入推进农畜产品“卖出去”电子商务。为更好促进米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实施成效,促进米林县农产品的上行营销,米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采取多渠道、多平台、线上线下共同发力进行米林县农产品销售。一是帮扶当地企业、合作社、个人开设微店、淘宝店、抖音小店、拼多多店、快手小店等网店共计7家,委托青海药博商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店铺装修、产品拍摄、详情页设计、运营策划等系统性帮扶服务,保障相关网店正常运营;二是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将米林县农产品、酒店、旅游等产品进行直播销售;三是入驻淘宝、微商城、拼多多、爱西藏等知名电商平台开设“米林印象”官方网店,销售米林县农产品;四是通过代销收购、线下直销、线下展销等渠道,进行米林县农产品的展销。2019年1月至今,累计销售米林县农产品320余万元,其中通过天猫电商销售米林松茸87万元,帮扶创业开设的淘宝店累计销售1.6万元,“米林印象”官方微店销售4.6万元,帮扶创业开设的拼多多店6.1万元,两场直播带货销售10.9万元,代销收购滞销苹果4.3万元,帮助滞销果农数73户,其中贫困户4户,直接为贫困户增收1900元,线下直销米林县藏香猪肉、灵芝、天麻、木耳、青稞、牦牛肉等农产品8.1万元,西藏米林馆销售160.8万元,通过与易居乐农合作开展北京、深圳、成都三地累计线下展销47.6万元,通过入驻盒马鲜生平台销售米林糖心苹果销售12万元。

6.持续强化农牧区电子商务人才支撑。针对政府、企业、农民、大学生、社会青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等不同人群,制定了多维度、多种类、多层次的农村电商培训方案和人才培养机制,制定《米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培训方案》。通过定点培训与进村入户、进企业培训、线上培训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对有意向从事电商的人员进行培训,普及电商知识,提高实战能力。根据实施方案及服务合同要求开展电子商务培训1500人次,内容涵盖普及性、专题性、实操类、创业类等培训,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创建电商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目前,已累计完成培训75场次2363人次。其中,普及性培训41期,1249人次;电商创业技术培训8期,111人次;电商实操培训11期,204人次;服务站站长培训2期,86人次;政府专题性培训9期,218人次;“百名精英”电商实操培训4期,502人次。其中通过培训开店人员数量为7人,通过站点运营带动创业人员28人,共计35人。

2.纪检举报信息无;

3.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第三阶段拨款公示时间于2021年8月12日,在米林县门户网站(http://www.milin.gov.cn)上进行公示。在米林县门户网站(http://www.milin.gov.cn)上公开政府信息1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2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相关要求,做好证词你公开工作。同时,实行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机制,按照三审三校原则,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及透明度。

1、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根据《条例》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有关规定,确定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原则,界定了职责,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形式、地点等。同时,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评优的考核指标之一,定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政策学习,传达贯彻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用以指导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2、深化公开内容。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内容包括了政策法规类信息、工作动态信息等,信息公开内容得到进一步丰富。基本形成了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内容丰富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局无政务新媒体账号,在其他平台也没有运营账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表现在(一)报送不主动。普遍存在报送政务信息积极性不高,政务信息数量少、篇幅小、档次低。少数科室不主动向办公室报送政务信息,即使报了也是为了完成任务,敷衍塞责,不能提炼并报送有价值的信息,导致政务信息的作用大大弱化。

)缺乏特色。一般动态信息仅限于工作概况的一般性描述,形式千篇一律,无特色、无亮点,内容肤浅无实,不提炼、没深度,实际工作中潜在的有价值的经验与做法很难得以体现,缺乏经验举措类和对工作有更多指导意义的调研性信息,上报信息的采用率不高。

)质量不高。主题不突出,有的信息标题与内容脱节,无实际内容,让人摸不着头脑;有些信息内容比较空洞,没有具体的事例和数据;信息稿与新闻稿内容要求混淆;有的信息结构不够严谨,逻辑性不强,内容比较松散,前后内容没有关联;有些信息反映问题角度不新,没有吸引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