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徐永昊:“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 2020-08-06
  • 【字体:    
  • 【打印文本】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这是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永昊在火线入党宣誓仪式上的一句誓言。一年多来,徐永昊从广州到西藏,从西藏回广东,再往返于广州、深圳、珠海等地会诊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又接到任务参加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志愿专家团队,直飞伊拉克巴格达……

援藏:铭记初心使命

“医疗援藏不仅仅要把技术带过去,更要把技术留下来。当地的整体医疗水平提高了,百姓的健康才更有保障。”2019年6月27日,徐永昊带着这个信念坐上了飞往西藏林芝的飞机。

在林芝市人民医院,徐永昊担任重症医学科主任一职。在半年的时间,他向当地医护人员教授了“床旁肾替代治疗”“支气管镜引导经鼻气管插管”“肺保护通气”等技术。目前,这些技术都能由科室医护人员独立完成,成为了能“留下来的技术”,有效提升了科室整体业务水平。

2019年6月29日,徐永昊刚进藏,高反还很严重。当得知医院ICU有一位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患者需会诊的消息后,他二话不说,马上到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在徐永昊的带领下,经过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72小时高水平生命支持和床旁CRRT治疗,患者病情开始趋于稳定,并逐渐转危为安。

2019年9月,来自陕西的大学教师朱老师随考察团来西藏参加交流和援藏活动。到达林芝次日清晨,朱老师出现意识不清、呼吸急促等症状,血氧饱和度最低只有19%,随时可能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状况。在徐永昊的带领下,医护人员快速开展球囊辅助通气、气管插管等治疗。经过6天的抢救治疗,他们最终把朱老师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重症医生就是要有坚韧的心态,不轻易放弃,我们多尽一分努力,患者就多一分希望。”徐永昊经常对同事这样说。

援藏近200个日夜,经徐永昊抢救成功的危重病人多达上百人,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生命守护者”。

援粤:抗疫火线入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经历过非典、甲流、禽流感,有着敏锐洞察力的徐永昊,预感到很可能需要返回广州参加一线抗疫工作。

徐永昊果断取消春节探亲假,立即带领林芝人民医院ICU团队,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普及和培训工作,提高全员面对疫情的能力,为当地应对疫情搭建起一道防御“屏障”。

在得知广东确诊人数和疑似病例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徐永昊主动提出暂时调回广州工作。“当时西藏还没有出现确诊或者疑似病例,而且我已经做好了相关培训与部署工作,所以希望先回广东支援,如果西藏有需要,我也随时准备返回。”经过广东省相关部门讨论和协调后,大年初一,徐永昊飞回了广州。

从大年初二起,徐永昊就被派到深圳、珠海,参与会诊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并全力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救治工作。2月15日,在得知外院有一名危重型患者病情急剧恶化,需要转运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后,已下夜班正在休息的徐永昊主动带领体外膜肺(ECMO)小组奔赴外院,成功完成广东省首例ECMO支持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院际转运,为患者争取更大的救治机会。

作为广东省新冠肺炎临床救治省级三线专家,徐永昊积极参与各定点医院的现场及远程会诊工作,参与武汉协和医院西院ICU、广东省援助湖北荆州医疗队的远程会诊工作,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自己最大努力。

3月2日,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广州、武汉两地举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广东省驰援武汉医疗队远程视频连线,钟南山院士领誓,为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徐永昊和驰援武汉汉口医院的内分泌科护士李颖贤两名同志举行“火线入党”宣誓仪式。

“这是我终身难忘的一幕。”徐永昊说,“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职责所在。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要牢记使命,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