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米林市派镇雪嘎村庭院“方寸地”,开出“致富花”

  • 2024-03-15
  • 【字体:    
  • 【打印文本】

米林市派镇雪嘎村驻村工作队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庭院+”模式,引导群众高效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及闲置土地等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将“小庭院”打造成为“大产业”。

抓班子,带队伍,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米林市派镇雪嘎村驻村工作队围绕2022年度市委交叉巡察反馈的村“两委”班子“不团结”问题,重点从抓好班子成员队伍建设和支部建设入手,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找准“不团结”症结,并决心啃下“硬骨头”,着力推动解决。米林市派镇雪嘎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等知识,大力开展党建带妇建、主题党日等活动,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访民情,听民意,敲定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米林市派镇雪嘎村驻村工作队以“百日走村入户大调研”活动为契机,深入群众家中,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求,认真听取群众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建议,收集村情民意40余条。同时,米林市派镇雪嘎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对周边地区水果批发、零售进行市场调查,找准车厘子的市场定位和经济价值,综合考虑本村地理环境优越、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及群众庭院宽等特点,认真与村“两委”班子讨论研究,初步拟定以庭院式种植车厘子为主的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思路,并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论证会征求村民代表意见,最终确定《雪嘎村庭院式集体经济发展(车厘子种植)方案》。

联企业,助发展,引种车厘子拓宽致富路。米林市派镇雪嘎村与珠海市新东升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协议,争取到帮扶资金20万元,解决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资金缺口。资金到位后,米林市派镇雪嘎村驻村工作队迅速组织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群众代表、致富带头人大代表赴巴宜区鲁朗小镇扎西岗村、嘎拉桃花村及米林市米林农场、羌纳乡西嘎村等地参观学习,认真学习庭院经济、产业发展等优秀经验,并于2024年3月3日组织群众在房前屋后挖坑培土,种植车厘子1000余株。目前,大批车厘子树苗茁壮成长,一个绿美乡村、果美乡村的幸福家园正慢慢形成,预计2026年8月将迎来丰收期,每棵果树能产标准优质车厘子20至30斤,每年带动群众户均增收2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