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西藏米林:牦牛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 2023-03-15
  • 【字体:    
  • 【打印文本】

从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城往西南方向,一路山水,蜿蜒120公里,驱车4小时到达一片天然牧区,有超过70万亩的草场面积,近万头牦牛在那里奔走觅食。这是米林县卧龙镇的“牛村”角木那(又称倾波),牦牛是角木那村村民的主要生计,也是他们的“老伙计”,更是该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的支柱产业。


图为角木那村民正在投喂牦牛。巴桑曲扎 摄


图为角木那村生态散养的牦牛正在觅食。洪若虹 摄

近年来,角木那“村两委”带领村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改善村居环境,提升硬件设施,选定具有本地特色的牦牛养殖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产业,进行规模化养殖,规范化管理,成立角木那村牦牛肉加工厂合作社,打造倾波牦牛品牌和建设奶站。2022年年终统计显示,角木那村经济总收入为1400余万元(人民币,同下),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6万元。


图为角木那村生态散养的牦牛正在嬉戏。巴桑曲扎 摄


图为角木那村生态散养的牦牛正在觅食。洪若虹 摄


图为角木那村生态散养的牦牛。巴桑曲扎 摄

据了解,角木那村生产的牦牛肉可供应卧龙镇各村,销往米林县城及外地城市。未来,将加强养殖管理和经营技术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打响倾波牦牛肉品牌。


图为角木那村生态散养的牦牛正在觅食。洪若虹 摄

接下来,角木那村将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加速”,要在现有农牧业资源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倾波牦牛品牌,持续挖掘牧区资源,力争到2023年努力打造好角木那村新建奶站项目;力争到2025年底,健全完善道路交通、牲畜暖棚等基础设施建设;还将借助优美的自然环境进行旅游开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