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米林县鲁霞边境派出所民警进行入户走访活动

  • 2022-07-19
  • 【字体:    
  • 【打印文本】

有这么一群人,远离家乡来到远方只为守护祖国的安宁;有这么一群人,昼夜无休轮岗执勤只为践行使命和初心,在他们的心中祖国的边疆就是诗和远方,他们用青春的脚步丈量着辖区的每一寸土地,用青春热血铸就忠诚使命,下面跟随我的脚步探一探鲁霞边境派出所的新时代戍边民警一天的工作生活。

“所有人操场集合,组织出操。”5月30日清晨,天刚蒙蒙亮。伴随着警营内哨声响起,开灯、下床、穿衣、集合出操……民警们一天的工作拉开了序幕。

“哔哔……”伴随着哨音的响起,林芝市米林县鲁霞边境派出所开启了一周的会议交班工作。如果说每天上班前整理警容是保持良好形象上岗,那么每天的交班会就是在整理思想,让每一个民警都能以良好的思想状态,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

刚过9点,民警马鹏程一天工作算正式开始了。派出所迎来了今天第一位办理业务的群众是家住丹娘村的多吉,想要办理上学政审证明,不到几分钟,马鹏程在查证后就帮他办完了业务。近年以来鲁霞边境派出所以“防管服”为指引方针,大大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早上太阳刚刚露头,民警马鹏程来到辖区村民家中开展走访工作,这无疑是日常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丹娘乡地广人稀,前往有些较为偏远的村民家民警开车也四五十分钟,而今天马鹏程要走访的是距离派出所要二十来分钟的丹娘二村。

“警官,我这正犯愁呢,你来得正好呀,我家有个老房子最近有人想要租,可你也知道我是个农民大字不识几个,也不知道对方给写的合同对不对,正好看到你来了,帮我看看吧?”刚下车,村里的扎西大爷就跑过来找到马鹏程。

在了解到扎西大爷的难处后,马鹏程仔细察看了扎西大爷的租房合同,发现合同有不少条款都不清晰,于是马鹏程就带扎西大爷来到丹娘村的警务室内,一字一字地将租房合同的细节规范了一下。

“谢谢你马警官,我这年纪大了就怕被人骗,你们帮我看看,我这心里有底。”扎西大爷拿到合同后十分开心。

已过晌午,马鹏程卸下巡逻装备,刚喝口热水就接到丹娘村的曲珍大姐的电话称,自家的牛被偷了。

接到警情后,马鹏程和所里的民警立即赶往报案人家中。在了解情况后马鹏程决定分头行动,一组在村里走访排查询问,一组回所里调取视频监控看看沿途的可疑车辆。

经过3个多小时的排查,民警们发现了偷牛的可疑人员,并调取视频监控,发现上午10点24分拉牛的一辆红色厢型货车开向桑巴村方向,随后派出所迅速组织民警前往桑巴村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将被偷走的牛归还给曲珍大姐。

“多亏了你们马警官,不然我家的损失可就大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曲珍大姐拉着马鹏程的手不停地感谢。

此时月亮已经悄悄爬上树梢,马鹏程和同事们穿执勤装备开启了今天的“夜巡”模式,单位每天巡逻时间都是不固定的,可能是前半夜,也可能是后半夜。

“有点想家了……”对于刚刚入警的曹博源来说,辖区巡逻倒是个新鲜差事,但夜光下看着看着乡里的星星灯火,心里着实有点思念家乡。巡逻路上他们不由自主地聊起了家乡的美景,谈起了家乡的美食,家乡的话题从开始的有说有笑聊着聊着终是归于沉默……

一条条乡间道路上,排列整齐的“红蓝警灯”身影映照在深夜的月光下,寒冷地风拂过他们的身旁,透出一丝丝凉意,但巡逻路上的民警心中却是热血沸腾、斗志昂扬,他们知道守护“初心和使命”的誓言永远是他们前进的动力。

一户接一户,一家接一家,群众走访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天色渐晚,巡逻也接近尾声,马鹏程和同事们该“回家”了。

走访群众、服务群众、采集信息、治安巡逻……随处是派出所民警的身影,那一队队穿着执勤服高大的身影无时无刻不在捍卫着鲁霞村的这份和谐与稳定,俨然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