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墨脱县工厂化水产养殖试点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 2021-07-21
  • 【字体:    
  • 【打印文本】

在墨脱县委县政府主导和全力推动下,墨脱产业再添新成员——一群来自广东的鱼苗和虾苗,揭开了墨脱县工厂化水产养殖的序幕,同时也标志着墨脱县进入了“渔”时代。

微信图片_20210718215855

(水产养殖物资奔赴墨脱)

20209月,墨脱县政府邀请广东何氏水产公司专程赴墨脱考察,并与之签订了水产养殖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在墨脱镇玛迪村合作开展水产养殖基地试点,墨脱县政府出资建设基础设施及养殖设施等,何氏水产公司免费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持及服务。试点成功后,墨脱县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推动水产养殖业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202011月,应墨脱县政府要求,何氏水产公司从佛山引进鱼苗到我县进行淡水养殖试验,确认鱼苗能够在墨脱养殖。经过详细考察和科学论证,广东何氏水产公司认为墨脱县的水质好、生态环境优越,在墨脱建设工厂化养殖水产项目大有可为,前景可期。今年3月,第一批循环水养殖设备、水处理设备等设施设备运抵墨脱水产养殖基地,随后并安装完成,技术人员也于4月底到位。随着5月份第二批养殖设备和饲料、生物制剂等物资到位,墨脱县工厂化生态养殖水产的历史便正式开启。

今年3月,第一批循环水养殖设备、水处理设备等正式运抵墨脱水产养殖基地,目前工厂化养殖的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技术人员也已经到位。随着5月份第二批养殖设备和饲料、生物制剂等物资到位,墨脱县工厂化生态养殖水产的序幕便正式开启。

目前,在玛迪村的试点项目一共设有6组共36个养殖池,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实际养殖面积400多平方米,该项目于2021523日举行投产仪式,当日投放罗非鱼、翡翠斑(鲈鱼品种之一)鱼苗12000尾,目前生长状况良好,最大的鱼重量已达50克。614日,投放南美白对虾苗20万尾,目前生长状况良好,最大的虾长度已达3厘米。预计首批虾将在今年10月份即可上市,首批鱼将在2022年春节前上市,墨脱群众将第一次吃到在家门口养殖的新鲜鱼虾。

随着南美白对虾虾苗的下水,标志着墨脱县水产养殖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水产养殖是我县的产业发展一个新的尝试,是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有力推动下,由广东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何氏水产公司免费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持及服务,本级政府投资600余万元建设的单体最大产业项目。是县委、县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构建墨脱县“三香一链”农旅融合发展布局,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有力见证。该项目是全区唯一的工厂化生态循环生产热带水产的养殖场,填补了全区水产养殖特别是虾养殖的空白,丰富了墨脱产业类型和市场经济要素,进一步带动群众就业和经济增收、促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