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千里援藏是职责,救死扶伤是使命

  • 2021-07-19
  • 【字体:    
  • 【打印文本】


——千里援藏是职责,救死扶伤是使命

出院时的藏族同胞达琼大叔终于笑了,他竖起大拇指一个劲给医生们点赞,激动万分,三个月没进食的他在这些白衣天使的帮助下终于可以少量进食了。达琼大叔特别喜欢喝牛奶,当他听医生们说又可以喝牛奶了时,开心得像个孩子。大叔家人们悬着的心也终于踏实下来,眼中闪烁的泪光胜过千言万语。而医生们此刻的心情亦如米林美丽的青山绿水、白云蓝天般的纯净明亮。这一刻是医生的“高光时刻,这“高光时刻”证明了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达琼大叔是米林县里龙乡巴让村人。一年多前他开始出现上腹部持续性疼痛,经林芝市人民医院确诊为胃体高分化腺癌,辗转多家上级医院均未行手术,对症保守治疗后未见好转,达琼大叔和家人的身心因此备受折磨,痛苦不堪。万幸,达琼大叔在米林县人民医院寻到了希望。


以责任担当之勇,行初心使命

在米林县人民医院和珠海市人民医院专家的多次会诊和研讨下,医生们决定为达琼大叔做手术。达琼大叔同时患有慢性阻塞性肺气肿,高原地区常见的低氧血症,低蛋白血症+电解质紊乱+中度贫血,且心电图提示:双源房性早搏,显著心动过缓,因此手术难度极大,这也是很多大医院不愿意进行手术的原因。但生命相托,永不言弃。当问起医生们“这样的患者别人都拒绝,你们收治以后如果手术失败,一定会对你们产生不利的影响啊”,他们异口同声道“医生不仅仅是一份职业,还是责任,是使命,更是担当”。这次手术的重中之重是麻醉技术,麻醉风险极高,一旦失败后果不堪设想。麻醉医生陈永军这样说道:“肯定担心出现意外,但是当我考虑到:患者什么时候最需要医生?就是他感到最困扰的时候。帮助患者解除困厄,这是当医生的一种义务,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哪怕我冒点风险,如果能给患者解决问题,作为一个医生,我认为这就是应该去做的,也是值得去做的。”关于这次手术,他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并且从珠海带齐了相关的医疗器材和药品,也因此他有足够的底气给达琼大叔讲“你放心吧,有我为你保驾护航!”“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陈永军医生一直用浓厚的人文关怀践行着这句医学名言。医患双方就像同一个战壕的战友,他们共同的敌人是疾病。其实医生不只是治病,更是给予患者精神的力量!

这次战队中的珠海援藏医生,不仅有陈永军,还有珠海市人民医院急危重症科钟吉文、普外科操斌、产科张晓曼。他们才到米林支援没几天就收治了达琼大叔,为了争分夺秒医治病人,他们顾不上休息、调整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即使他们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术前,他们与米林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伍斌博士一起冒雨驱车八十公里前往林芝市人民医院为患者安装心脏临时起搏器,返回后立即展开术前讨论,并给达琼大叔的家人们详细讲解了手术原理,征得他们的同意。同时借助多科力量,把手术风险降到最低。

以大医精诚之术,浇生命之花

2021624日,医生们为达琼大叔进行手术。开腹探查后发现胃窦肿瘤已胰腺,行根治性手术风险极大,遂行胃空肠吻合术。因腹腔肿瘤病灶已侵犯胰腺,手术操作难度较大,手术过程中出现了循环波动。即使术前给大叔安装了心脏临时起搏器以辅助心脏跳动,但手术期间还是出现几次心脏差点停跳的情况,血压也突然下降至正常以下。医生们临危不乱,密切配合。援藏小组进行紧急讨论,给予输血输液以及血管活性药应用,最终及时纠正,又一次在生死的较量中取胜。

以默契配合之妙,显团队之威力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临时手术团队最终以高超的技能、精湛的医术和默契的配合,演示了一台成功的手术。术后经过医护团队积极对症治疗以及细致耐心的护理,一周后,备受病痛折磨的达琼大叔终于顺利康复出院。此次手术对于在场的每一位医生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珠海援藏医生鼎力相助,与米林县人民医院医生一起迎难而上、所向披靡。手术的成功也离不开患者家属的信赖,离不开珠海市人民医院的支持,更离不开热情豪放、积极乐观的达琼大叔自身的坚强。

以珠海技术之渔,强米林之能

珠海援藏医疗队不仅为此次手术带来了高水平的麻醉技术,还带来了两个“第一”。考虑到手术麻醉风险及患者基础状况较差且合并有多种基础病,医生们在手术中使用了动静脉有创监测,可时刻监测术中患者的生命体征,有利于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极大地提高了手术及麻醉的安全性。同时,考虑术后创伤引起患者疼痛,医生们给予B超引导下腹横筋膜神经阻滞用于镇痛,有效减轻了患者疼痛。这两项技术均是首次应用于米林县人民医院。经验丰富出奇招,远程医疗破难题。针对患者心动过缓的问题,珠海市人民医院心内科贺献芝主任医师在进行阿托品试验后建议为患者安装临时起搏器以保证手术顺利。珠海团队治疗方案的科学性、有效性得到了进一步验证。技术的革新与帮扶,架起了提升米林医疗卫生健康水平的"新天路"

以援藏支医之策,筑粤藏之桥

此次手术的顺利完成与珠海市长期以来强有力多方位的援藏工作密不可分,更是贯彻落实重点对口帮扶薄弱科室的指示精神。珠海大后方通过持续派驻医疗人才,扶助米林县医疗薄弱环节得到改善,有效提升对急危重症的诊疗能力,同时以健康服务能力、医院管理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为突破口,培养具有较高水平的临床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助力打造特色专科,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冲破海拔与距离的藩篱,打破临床与科技的壁垒,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成熟先进的技术融入到医疗援藏工作中,推动米林人民健康生活水平不断向前。不久的将来,在祖国西南边疆的壮阔土地上,定会崛起一座更高水平的生命守护站。愿生命之花盛开,愿医学之美永存,愿粤米情谊长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