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米林县甲竹村工作队立足“四个点”着力提升“四个力”不断推进驻村工作取得新成效

  • 2021-02-08
  • 【字体:    
  • 【打印文本】

自甲竹村第九批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积极配合支持好上级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主动落实并及时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确保上级要求和驻村各项任务在甲竹村得到及时有效的贯彻落实。

把握制度建设着力点,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明显提升。甲竹村工作队坚持从建章立制着手,协助村支部细化完善“三会一课”“理论学习”等支部工作制度,全程参与并指导村支部各项会议、活动,提出针对性改进意见8条,规范村支部议事办事程序。以开展政策理论解读、计算机操作、文化知识教学方式,加强班子成员的培养帮带,增强班子成员胜任本职岗位的能力素质。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20余次,提高党员政策理论水平,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组织开展以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党建带群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12次,拓展党员实践锻炼平台;组织党员“三包”服务工作80余次,发挥党员在决胜脱贫攻坚、促进邻里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等方面的旗帜作用;以讲清楚“六大纪律”为重点深化廉政教育,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员覆盖。在工作队的指导帮带下,甲竹村支部的凝聚力组织力明显提升。

找准宣传教育切入点,思想工作的影响力明显提升。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走村入户开展宣传宣讲活动60余场次,引领新思想、弘扬主旋律,振奋群众精神。将政策理论、法律条文进行要点整理概括,用藏汉双语录制成语音进行“微宣讲”,互动式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潜移默化中影响群众,增强宣传效果。为打通政策与民情链接的“最后一公里”,工作队还积极开展答疑释惑,解决群众不知晓最新政策、不熟悉办事流程等问题,让群众记得住、能落实。通过持续深入的宣传宣讲,有效引领了群众的思想解放和与时俱进,不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也让群众在往昔与今朝、贫困与安乐、操劳与休闲的对比中,提升幸福感,打造共有精神家园。

抓住脱贫攻坚着眼点,群众发展的源动力明显提升。工作队想方设法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拓展群众增收渠道上出实招,深入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深化志智双扶,涌现出建档立卡户乔顿珠不断发展壮大藏香猪养殖、边巴卓玛外出务工、女青年扎西措姆开办化妆品店等多名就业、创业致富典型人物,形成了示范带动效应。发挥铁路建设用工、拉料优势,积极协调铁路施工点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动员群众在施工点务工,有序组织本村20台运输车轮流在铁路施工点跑运输,今年,群众在铁路施工点挣取人工费、运输费100余万元,其中3户建档立卡户挣取10万余元,拓展了群众稳定增收渠道。

扭住乡村振兴支撑点,村庄建设的发展力明显提升。坚持综合施策与综合治理相齐推进,把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紧密融入群众生产生活。组织开展环境整治20余次,把讲文明树新风落实到各家各户,村容村貌全面改善;开展植树造林、种草活动3次,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甲竹;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卫生健康常识、普法宣传30余次,群众的法治意识、卫生健康意识不断增强;筹备组织民间体育和民俗文化娱乐活动6场次,着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宣传讲解安全常识,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潜在安全隐患20余处,有力确保了村庄的和谐稳定。

经过工作队一年来的努力,甲竹村团结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得以进一步巩固,村庄治理成效显明,发展势头强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