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闭幕式在林芝举办

  • 2020-09-21
  • 【字体:    
  • 【打印文本】

9月20日,以“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主题的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闭幕式在林芝市举行。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出席并讲话,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巡视员娄晶及调研组一行,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出席,副市长强巴央宗致辞。

闭幕式上,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全国推普宣传片;林芝市农牧民代表、幼儿代表、教师代表,西藏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者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马升昌指出,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规定的公民责任,推广普及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为我们做好此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大力支持下,在国家语委科学指导下,在内地兄弟省市无私帮助下,西藏自治区语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重要指示,牢牢把握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结合西藏实际,扎实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持续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大力实施推普脱贫攻坚行动、突出发挥服务铸魂育人功能,有力推动西藏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极大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基础。

马升昌表示,在今后工作中,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教育方针,按照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要求,在教育部和国家语委有力指导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方向,切实做好民族地区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参与传承使用发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历史进程,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娄晶指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语言文字工作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特别是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推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聚民心上下功夫,继续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好基础;在促民生上出实招,谋划脱贫攻坚收官后特别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推普新举措,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铺好路;在强文化上做引领,继续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传承意识,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支撑服务。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华经典诵读和民族文化展演活动。闭幕式后,与会人员深入林芝市第一中学、鲁朗镇小学、巴吉村、扎西岗村等,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和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情况开展实地调研考察。

闭幕式活动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共青团中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林芝市人民政府、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承办。中央宣传部等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教育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相关省份教育行政部门,西藏自治区语委成员单位、七地市和有关高校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