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春到“江南”早 建设生产忙

  • 2020-03-24
  • 【字体:    
  • 【打印文本】

三月的林芝,万物复苏,柳叶初生,桃花绽放。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日趋好转,春日的“雪域江南”到处是一片复工生产、春耕备播的忙碌景象。

3月17日,记者一行来到米林机场飞行区平行滑行道项目现场,只见施工现场安装了围挡,出入口处设立了疫情防控检查点,并安排专人值班检查,严控车辆人员进出。现场还配备了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

接受体温监测和登记信息后,记者随工作人员进入了施工场地。洒水、夯土、平整……工地上,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机器轰鸣,复工复产的脚步正越走越快。

米林机场飞行区平行滑道建设工程,是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总投资5.32亿元。工程将在现有跑道北侧新建一条与跑道等长、宽23米的平行滑道,并将现有站坪向西扩建,增加6个C类机位,新建特种车库、场务综合用房、执勤用房等辅助生产生活设施和配套建设助航灯光、供电、消防等设施。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有100余人投入复工工作,预计施工高峰期务工人员能达到300人左右。现阶段,工程已完成地基处理及土方填筑工作,占总进度的40%。

米林机场改扩建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卓拥告诉记者:“滑行道建设项目的实施,对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意义重大。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一定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克服项目施工难度,争取早日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

机场建设要加快步伐,农业生产更是要紧跟时节。

在距离林芝市城区20公里的巴宜区八一镇多布村,交通便利,但群众经济来源相对单一。为了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巴宜区紧贴政府发展产业思路,以打造特色产业为主线,借助蓝莓种植示范,引领农牧民增收致富。重点打造八一镇多布村230亩蓝莓种植基地。基地采取“政府+公司+村集体合作”模式,由村集体将土地流转入股,政府资金支持,企业负责管护运营。

“前期的平整土地、培肥都已经结束,现在正在给土地起垄,肥料和蓝莓苗种也都准备好了,争取在4月10日之前完成全部的种植工作。”蓝莓种植基地负责人陈艺红正和工人一起给土地起垄。

陈艺红说:“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但农作物的生长有周期性,我们必须要按时节做好工作,这样才能确保蓝莓在夏天顺利挂果,并保证苗木生长质量。”

为了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基地安排专门人员,对进入基地工作的务工人员严格监测体温,并做好消毒工作。

“蓝莓的口感、色泽、营养价值一直都深受消费者喜爱。相信,这个蓝莓基地一定能够给百姓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谈起未来,多布村村委会主任阿佐高兴地说。

在距离多布村不远的百巴镇小学,素质教育基础设施提升项目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削木、砌墙、打钻……一系列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据施工项目负责人吴向明介绍,项目建设主要涉及教学楼、办公楼、教职工和学生宿舍的墙立面改造、地板铺设以及食堂、卫生间整改。

“我们3月15日开工,目前有40多名工人,虽然有疫情,但是为了孩子们早日享受到更好的教学条件,我们坚持开复工,保质保量,争取如期完成工程建设。”吴向明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林芝市续建项目171个,计划完成投资57.07亿元,截至目前,已复工54个,其余计划3月底全部复工;第一批新开工项目112个,总投资51.05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5.04亿元,这部分项目已到位资金25.94亿元,目前已开工8个,其余计划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第二批新开工项目72个,总投资296.44亿元,计划完成投资8.18亿元,这部分项目正在申报或列入相关计划、年内力争开工建设。

伴着春天的节奏,一幅幅生产建设的图景正在“雪域江南”徐徐拉开,奏响了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嘹亮号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