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米林县积极开展“一早二控三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 2020-03-10
  • 【字体:    
  • 【打印文本】

米林县初心使然,使命召唤,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疫”。米林县委、县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提前研判形势,谋划部署防控任务,第一时间投入到“一早二控三保障”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中。

一早介入培训管控和宣传发动。第一时间洞悉疫情发展态势,未雨绸缪、全面备战,及时成立应急领导小组,集中专家、力量、物资,主动介入机场通道管控培训,培训了一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一线医护先遣力量,入驻机场、布置防控通道;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第一书记、驻村驻寺工作队、“双联户”等群防群治力量,组成67个村居联防联控小组、67个防控知识宣讲队,以微信推送、播放“双语大喇叭”等创新方式,大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让党旗飘扬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

二控通道阻断疫情传播。严格履行“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属地责任,严防输入型重点隐患。精准阻击航空通道“输入型隐患”。充分认识林芝机场作为“输入性隐患”关键前沿的重要性,坚持“重兵把守”,配备最强力量、采取最有力措施,在市公安局、巴宜区公安局和林芝航站的通力协作下,组建机场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安排5名县级领导成立医疗检测、登记、转运、分流、劝导等5个职能小组,以航班为单元,统一出口通道,统一观察区域,逐一检测体温、逐一核查登记,不断优化完善机场居家留观分流工作机制,积极应对春运高峰和复工高峰,切实形成了一套“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忙而不乱、忙而有序”的高效快速反应防控体系。同时,全面提升分流效率、扎实落实留观工作,设置二级分流点2个、集中留观点8个,有序分流转运进出港13491人。通过提前研判进藏旅客、掌握出行轨迹,劝导重点疫区65人暂缓进藏,其中源头劝返33人、落地劝返27人。层层阻断城乡区域“扩散型隐患”。突出做好进藏人员隔离留观和农牧区疫情防控两个重点,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形成了一套常态化、制度化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以建立健全隔离留观责任体系为抓手,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居、村居“两委”班子包片区,综治网格长、网格员及“双联户”户长包户的“三包”机制,进一步细化完善乘机进藏、陆路进藏人员隔离留观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按照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行业部门监管职责、实行单位主管监管责任制,对进藏人员发放《米林县防疫隔离告知书》《隔离人员生活指南》,实行24小时不间断跟踪服务管理,实现了监管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居家隔离544人、解除278人、剩余266人,累计集中留置观察525人、解除130人、剩余395人;扎实做好农牧区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米林县农牧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明确了农牧区值守、排查、消毒等工作流程,第一时间暂停辖区所有景区景点、民宿、农家乐、娱乐场所、客运站、宗教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取消民宿网上订单。涉及民生领域的重要场采取单向流动、有序分散消费、引导个人防护、重点清洁公共区域、全面健康摸排监测;同时通过培训一批干部、倡议招募一批退休医护人员和社会医疗工作者,分级分区的参与到入、返藏人员的日常健康监测中来。

三个保障打赢全民战“疫”。始终坚持“稳”字当头,增强忧患意识,将组织保障、机制保障、物资保障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支撑。强化组织保障,第一时间在全市先试先行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0个专项职能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预案、分流流程,全面展现制度优势,调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统筹调度机关、各企事单位车辆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用车,招募党员志愿者120余人全面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机制保障,坚决落实各级疫情防控部署,不断充实完善领导小组、部门职责分工、分流留观流程、隔离(解除)程序、农牧区疫情防控制度、县乡村三级“三包”方案。同时在机场居家留观分流工作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的基础上,专门细化完善了陆路进藏人员居家留观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强化物资保障,防控物资是一线工作人员抗击疫情的武器,是保护群众健康的盾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