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林芝市为驻村干部“松绑减负”

  • 2019-10-17
  • 【字体:    
  • 【打印文本】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林芝市立足新时代精准驻村工作任务,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为基层减负,针对个别村(居)干部履职能力弱化虚化、驻村工作队大包大揽等问题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推动农牧区基层组织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林芝市严格按照强基惠民部署要求和驻村岗位职责,紧盯驻村工作队大包大揽、村(居)班子职能弱化等突出问题,制定出台驻村工作“一主一辅”制度,进一步理清与村(居)“两委”班子、第一书记、包村干部之间的责任;在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三帮一带”作用基础上,研究制定驻村工作队与村(居)“两委”班子议事交流制度,畅通工作沟通联系渠道,提升村(居)干部文化素质,帮助村(居)干部学习掌握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知识,提高他们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狠抓工作落实的能力;对于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采取县级干部包村主抓和“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等方式,开展整顿提升。截至目前,已有30个村晋位升级,总体整顿进度完成86%。

林芝市坚持把为驻村工作减负作为主题教育一项重要任务,先后召开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年工作推进会、强基惠民工作会议,对驻村台账精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力推动;及时成立调研小组,先后深入7县(区)60余个驻村工作队以及10余家市直相关单位,实地走访调查驻村台账的数目、类型、填写等情况,共摸排涉及村(居)的台账7大类125项台账条目;按照“整合重复内容、减少填写频次、明确责任对象”的精简原则,将原有的125项台账条目整合为13项,其中明确6项由村(居)干部填写,有效避免台账重复填写等现象,改变村级台账天天填写、周周统计的怪圈,真正把驻村工作队从填写报表中解放出来。

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林芝市积极探索实施林芝市新时代干部精准驻村“双精准、双培养、双提升”工作思路,坚持以精准选村、精准选人为有效抓手,以培养村干部、驻村干部为具体措施,达到提升基层组织发展服务能力、提升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实效的根本目的;围绕新时代干部精准驻村工作思路,落实“一主一辅”工作制度,不断推动驻村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市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帮助所驻村(居)“两委”理清发展思路1520条,制定、完善、实施经济发展规划1000余项,规范村(居)班子议事办事程序,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814个,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助推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信息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