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南伊乡琼林村:景区带动百姓增收

  • 2019-09-20
  • 【字体:    
  • 【打印文本】

米林县南伊乡琼林村隶属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位于南伊沟风景区核心位置,是珞巴族主要聚居地之一。该村有两大特色:南伊沟、珞巴族文化。

南伊沟是著名的丰富多彩的景区,位于喜玛拉雅山脉北麓,平均海拔2500米。沟内生态保护完好,动植物资源丰富,气候湿润宜人,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珞巴族文化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里也因此成为珞巴族民俗旅游点。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来到此处,既是生态游也是民俗体验。在景区和民俗文化的两大支柱性产业的加持下,琼林村的发展也越来越有“范儿”了。

白玛拉姆是这个村子的居民,刚刚大学毕业的她回到了家乡,准备自主创业。见到记者时,她身着民族服饰,大方热情地向大家介绍珞巴族的服饰、历史和文化。白玛拉姆的妈妈亚夏,是村里的妇女主任。亚夏组织村里10名家庭条件一般的妇女,一起成立“圣地南伊沟珞巴织布农牧民合作社”,通过做好做大珞巴族传统织布技艺,给家庭带来了实质性的收入。她们的织布产品,也早已融入当地旅游发展中。

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依托旅游区位优势,在南伊沟景区设立4个民族特色旅游售卖小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其中,旅游售卖小组70%的盈利用于联户群众分红,30%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8年,民族特色旅游售卖小组帮助每户群众增收1.8万余元,旅游门票分红65万余元。

让群众不离乡不离土融入地方发展,实现增收致富,这是当前科学又有效的致富手段。在米林,这样具有地方特色的村庄还有很多。路通了,人富了。古老的村庄“活”起来,看得见水,望得见山,也留得住乡愁。村庄和当地百姓的发展与富足有了赖以生存的资本,地方特色产业的持续发展壮大,已成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