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西藏加速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 2019-07-29
  • 【字体:    
  • 【打印文本】

西藏首个古籍数字化专业培训班26日在拉萨结束。据悉,西藏在全面加大古籍数字化人才培养同时,已启动建设“古籍共享数据库”。

此次培训是在西藏古籍普查进入收官阶段举办的。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国家图书馆数字化专家、国内藏文古籍数字化专家等相关领域专家,结合古籍保护实际情况,从当前古籍数字化进展和设想、国家图书馆少数民族文献数字化工作情况等方面进行授课。

2009年西藏全面落实“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启动古籍保护。十年间,古籍普查人员走遍全自治区1160余家收藏单位,普查登记古籍文献13700多函,取得了《雪域宝典系列1-4》《西藏那曲、阿里古籍普查目录》《西藏自治区图书馆文集目录》等一系列数字化成果,为西藏古籍文献数据库的建立打下了坚实基础。

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边巴次仁说,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我们不仅要做古籍保护,同时也要利用好古籍,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惠及人民、推动文化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西藏将进一步借助现代数字化技术做好古籍记录保护,同时也要做好古籍服务社会公众的工作。他说:“下一步,在开展重点古籍单位普查登记、全区古籍普查查漏补缺等工作的同时,制定藏文古籍数字化标准,搭建服务全社会的藏文古籍数据库。”

西藏大学图书馆藏文文献部副研究馆员米次说:“此次培训作为西藏加快古籍数字资源建设的有力举措,将有效夯实古籍保护人员的古籍数字化理论与基础知识,为推动西藏古籍数字化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序开展打下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信息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