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传承历史文化 丰富现代生活

  • 2019-06-21
  • 【字体:    
  • 【打印文本】

放眼时代,立足地域,非遗作为拉萨传统文化的优秀组成部分,浓缩了民族文化的精华。近年来,拉萨市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形成合力上下功夫,积极推动非遗保护传承,不断增强非遗的生命力和影响力,非遗融入现代生活、造福广大群众已成为现实的生动图景。

夯实工作基础 开创保护新局面

“当吉仁”赛马、协荣仲孜、直孔刺绣唐卡技艺、吞巴藏香制作技艺、拉萨堆绣唐卡……

这些流传在拉萨河流域丰富多样、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越来越被人熟知;这些历史的沉淀、传统文化的基因,也让大众近距离感受到了拉萨文化的迷人魅力。

保护与发展同行。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拉萨经济社会日益进步、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非遗保护愈发显得迫切。

自2005年开始,拉萨全面启动非遗普查、申报、保护工作,目前基本摸清了全市非遗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情况、生存和传承状况。在此基础上,逐步建成了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目前,全市拥有167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入选人类保护名录1项、国家级保护名录20项、省级31项、市级65项、县级50项。有传统技艺、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美术、民俗等十大类。同时,形成了四级传承人保护体系。现有代表性传承人221名,其中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2名、自治区级35名、市级85名、县级89名。

凝共识聚合力 增强传承自觉

堆绣唐卡,距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是藏民族特有的民间手工和绘画技法相结合的造型艺术。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拉萨堆绣唐卡代表性传承人罗布,有着35年制作堆绣唐卡的经历。其徒弟巴桑在经过10几年的潜心学习后,在前两年被评定为拉萨市级非遗传承人,这让罗布感到欣慰不已。

文化,有传承才能有发展,没有传承就是无源之水。近年来,拉萨市不断加强民间文化艺术的挖掘和保护、传承工作。2014年,达孜区德庆镇(白纳锻铜)、墨竹工卡县门巴乡(普堆巴宣舞)等8个乡镇被命名为西藏自治区文化艺术之乡,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继承和弘扬,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同时,一大批代表性项目得以有效保护,解决了传承人传习活动中面临的现实困难,起到了全社会关心重视非遗保护作用。示范基地、示范村、产业园为非遗保护、传承、展示、利用提供了平台,促进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助推了脱贫攻坚,造福了人民群众,为非遗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立工作。在过去两年,拉萨市先后公布拉萨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0个和第五批代表性传承人40人,创下了拉萨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历史新高。拉萨市还制定出台了《拉萨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管理办法》,每年年底对传承人进行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发放补助经费。该考核工作实行两年来效果明显,调动了传承人工作积极性。

搭平台显风采 展示非遗魅力

非遗瑰宝的发扬光大,离不开宣传推广、互动体验、展示展演。近年来,拉萨市及各县区适时、及时组织各类文化活动,让非遗项目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

为保护和传承民间藏戏,每年坚持以雪顿节为契机,连续举办藏戏展演7届、大赛5届。据统计,2012年以来,藏戏演出活动共84场次,参与观众120万人次。2018年,还启动了藏戏演出季活动,开展演出活动19场次,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示拉萨特色文化遗产,近年来,拉萨市文化局积极组织拉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加藏博会、长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深圳“中国西藏拉萨净土文化周”等活动。每次展销结合展厅规模,从当前167项拉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精选项目作为参展项目,其中包括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藏戏,国家级代表性项目勉唐唐卡,自治区级代表性项目直孔刺绣唐卡、藏香制作技艺、藏纸制作技艺、尼赤书法等。同时,从现有拉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组织优秀传承人参展,以宣传拉萨文化为目标,齐心协力,展示出了拉萨特色文化,对于增进与深圳市的交流合作,推动拉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信息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