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林芝米林机场:高原河谷架起幸福“天桥”

  • 2019-05-29
  • 【字体:    
  • 【打印文本】

春风春雨花经眼,江北江南水拍天。隔着飞机舷窗,俯瞰碧绿江水,巍峨雪山,缥缈的云雾将村落点缀得如梦如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由四川成都飞往西藏林芝米林机场的航班开始平稳下降,绵延不断的山峦逐渐清晰起来,雄壮彼伏。

米林机场坐落于山间谷地,周围是海拔4000多米、常年被云雾笼罩的高山峻岭,平均宽度不到4公里,属于典型的高原河谷机场,飞机起降只能在狭窄弯曲的河谷中飞行。由于其特殊的地形地貌和复杂多变的气象条件,米林机场是国内飞行条件、净空环境和导航台站布局最为复杂的机场。

建设之初, 米林机场因复杂的净空和地形条件,建设有2个多普勒全向信标台、3个测距台、3个航向台和1个下滑台,共计6个导航台站,若使用地面传统导航程序,通过气象资料统计,一年当中可供飞机起降的天数不到100天。

为解决米林机场飞机起降标准过高的难题,在民航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米林机场率先在全亚洲使用了RNP精密导航技术。2006年9月1日,国航西南分公司使用RNP-AR(需要特殊授权的所需导航性能进近程序)圆满完成米林机场首航,标志着米林机场正式开始投入运营并进入单一RNP程序运行时代。

执飞高原航线的国航机长王勇介绍说:“RNP技术采用卫星导航,基本不存在导航信号地形遮蔽问题;同时将卫星导航与飞机自身的定位及航迹跟踪能力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飞机的定位精度,降低了航迹保护区的要求,从而能实现在狭窄地形中飞行而又不显著增加对飞机爬升性能的要求,提高了高原航线安全运行水平。”

“得益于RNP-AR新技术,使得米林机场在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的条件下实现了安全飞行。”西藏米林航站副站长龚杰昌介绍。“RNP-AR技术能够帮助飞机有效绕开超高障碍物,大大提高了飞机业载和航班正常性,使米林机场真正实现了飞起来的梦想”。

龚杰昌进一步介绍说:“近年来,林芝航站在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和运用RNP-AR(所需性能导航)、ADS-B/VHF(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等航行新技术,稳步推进米林机场公共RNP-AR飞行程序项目,航空运输安全度和航班正常率显著提高,空域运行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为保障航行新技术的顺畅运行,2015年4月色季拉山通信监视台站建成并投入运行,较好地解决了成都-拉萨航路林芝段VHF和ADS-B信号补盲以及林芝塔台管制空域部分信号盲区问题。

林芝拥有独一无二的高原风光,地球上最深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绿色之水”的巴松错、拥有“西藏众山之父”美誉的南迦巴瓦峰、风光旖旎的尼洋河、素有“西藏江南”美称的鲁朗林海、因桃花闻名的嘎拉村……加之林芝海拔低、气候湿润,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先乘飞机到林芝,再到西藏的其它地方游玩,因此,有“畅游西藏,从林开始”的说法。

“曾经交通是制约林芝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当地人出去难,外地人进来也难。如今,旅游业已是当地支柱产业,米林机场通航前,2006年接待游客62.7万人次。机场建成后,林芝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由2006年的62.7万人次,旅游收入2.47亿元,分别增加到2018年的713.5万人次和59.22亿元,同比增长11.3倍和24倍,使当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挣上了旅游钱。”林芝市旅游局局长旦增桑珠说。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米林机场共保障航班安全起降5300架次,旅客吞吐量48.5万人次。

随着民航运输网络的不断改善,如今,越来越多的央企、国企以及民营企业选择来林芝投资,目前包括华能、国电、大唐在内的央企已入驻林芝并建设基地,这对林芝市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吸引的投资数额由2006年不足5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85亿元,增长17倍之多,使林芝气候优势、文化优势、政策优势加快转变为经济优势。”林芝市发改委副调研员朱东伟表示。

据介绍,林芝米林机场是西藏第三座军民合用机场。米林机场每日航班量为10-11班(20-22架次)。目前由国航、藏航、川航、南航4家航空公司共经营有林芝至成都、重庆、深圳、广州、西昌、兰州、西安7个主要城市的航线。预计2020年保障旅客75万人次,2030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40万人次。

米林机场的通航,改善了交通条件,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拉近了林芝与内地“时空距离”,架起了林芝通向祖国各地的幸福“天桥”。(记者 刘倩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