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西藏民族大学开展2018—2019寒假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 2019-02-23
  • 【字体:    
  • 【打印文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贯彻自治区关于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和爱国爱教宣传服务“五下乡”活动的文件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1月4日至21日,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寒假“三下乡”实践团队在区内外等地开展了以“奋进新时代 实践在路上”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寒假“三下乡”活动以开展社会调研为主要内容,同时涵盖宣讲政策法规、爱心医疗服务、普及法律、全民健身、文艺汇演、走访慰问等活动,足迹遍布区内外数十个乡村、社区、企业,参与学生近百人,活动涉及当地群众千余人。

此次活动,经过前期宣传动员共有来自13个学院58项调研课题申报,最终经校团委评审确定了23项课题开展调研活动,同时鼓励未选定的课题自主继续开展。由23项课题组组建的10只团队共96名学生在近两周的时间里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实践调研活动。

他们走进唐卡画室,了解这一非物质遗产的传承情况;走访民间行医的藏医“赤脚医生”,了解藏医传统治疗方式与现代医学的异同;走进牛皮船的故乡,了解传统手工艺产业的发展情况;走进易地搬迁户的家中,了解他们享受政策的情况;来到人流如织的布达拉宫,了解冬游西藏的游客感受……冬日的高原气候寒冷气压低,同学们克服气候、交通等困难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走村入户,穿梭在田间地头、企业工厂,或发放问卷或口头访谈或查阅档案,细致认真的开展了调研,同时还开展了政策宣讲、普法、体检、慰问等服务活动。活动中学生们深入关注社会和民生,非遗、产业、精准扶贫、土地流转等成为调研的关键词。活动得到了自治区相关单位的关心与支持,区内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持续报道,活动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和相关群众的广泛好评。

实践出真知。作为当代大学生,校园内知识的学习需要社会实践的检验,才能“知行合一”。此次寒假三下乡活动广大青年大学生响应总书记贺信精神,努力践行“美好家园的建设者”这一目标,为家乡父老的社会民生考虑,利用专业所学开展以调研为主的志愿服务,在活动中成长学习,为冬日的雪域高原贡献了一份青春色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