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纲要》解读

  • 2021-03-04
  • 【字体:    
  • 【打印文本】

日前,交通运输部以交规划发〔2021〕21号文颁布了《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便于有关单位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纲要》制定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新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公路发展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导向,经过以乡镇、建制村通畅工程为重点的大规模建设与发展阶段,农村公路覆盖范围、通达深度、通畅水平、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农村交通运输条件明显改善。到2020年底,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目标全面实现,基本形成了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网络,农民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圆满完成规划目标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巨大作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和远景目标,并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乡村振兴战略确定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方针,交通强国战略构建“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均要求进一步补齐农村公路发展短板、推动提档升级、夯实安全基础、加强管理养护、提升服务水平。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对农村公路发展做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和各地区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地服务和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交通强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有必要编制《纲要》,科学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阶段农村公路建设与发展。

二、主要内容

《纲要》共五大部分,分为发展基础、发展态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发展基础。简要阐述农村公路发展的成效、基础和存在的问题。

(二)发展态势。分析总结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阶段,农村公路发展形势及阶段性特征。农村公路发展将由侧重普惠向普惠与效率统筹兼顾转变,由注重规模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由满足基本出行向提供均等、优质服务转变,由行业自身发展向多元融合发展转变。

(三)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发展目标。到2035年,形成“规模结构合理、设施品质优良、治理规范有效、运输服务优质”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体系,“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四)主要任务。总体按照“建、管、养、运”提出七方面主要任务。一是构建便捷高效的农村公路骨干路网。二是构建普惠公平的农村公路基础网络。三是营造安全宜人的农村公路交通环境。四是健全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治理体系。五是完善适用多元的农村公路养护运行机制。六是发展便民多元的农村客运服务体系。七是发展畅通集约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

(五)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资金政策、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制度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五方面具体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