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米林县为作风建设注入强劲“廉动力

  • 2022-07-04
  • 【字体:    
  • 【打印文本】

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开展以来,米林县纪委监委、巡察机构结合自身工作职责,以“四讲四巩固”为抓手,全面落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为作风建设注入强劲“廉动力”。

讲政治,巩固举旗定向的坚定立场。创新学习形式,筑牢思想根基。以“常委会+党支部+业务”的学习新模式,学理论、强党性,学业务、强基础,激发干部学习思考的主动性和有效性。纪委班子带头学。纪委班子成员先学一步、悟深一点,再通过召开纪委常委会集中学习,谈感受、讲领悟,带领全体干部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党支部引领学。通过一周一学习,一月一研讨,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传统学习与网络学习相结合、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相结合,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撰写心得体会、观看红色影片和警示教育片,使全体党员学深、学实、学透。业务提升全面学。通过班子成员解读,科室主任领学,干部主题发言、轮流讲课等方式,做到既讲理论政策,也谈学习体会和实践经验,把汲取理论智慧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交流讨论中提升业务能力。今年以来共召开纪委常委会14次,党支部集中学习23次,业务大学习10次,专题交流讨论6次,上专题党课1场次,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48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2场次。

讲使命,巩固监督保障的责任担当。聚焦纪委监委、巡察机构工作职责,为米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持续提升监督保障执行能力。按照“相邻相近、便于协调”的原则,制定了《米林县乡(镇)纪检监察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将全县8个乡(镇)划分为两个协作片区,由县纪委监委统筹安排,既打破了地域壁垒,破解熟人难题,又整合了基层监督力量,提升了监督执纪质效。将以往村务监督委员集中到县里培训改为县纪委直接到乡(镇)开展培训,通过“送教下乡”活动,既方便了村务监督委员,也压缩了培训时间,减轻了基层负担,得到了村务监督委员的支持和好评。充分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对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6次,发现问题6个,下达监察建议书1份,督促制定相关制度3项。对十届县委第一轮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2次,确保巡察整改不走过场。稳步推进十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211个,移交问题线索17个。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今年共受理问题线索115件,同比增长576.5%,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0人。

讲态度,巩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县纪委监委、巡察机构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始终做作风建设的“标杆”。坚持刀刃向内转作风。修改完善了《米林县纪委监委干部职工分工》《米林县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米林县纪检监察系统信息报送工作制度(试行)》等制度,严格遵守自治区“限酒令”“禁赌令”和林芝市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等规定。通过开展“四对照一征求”“作风怎么看、工作怎么干”“大调研、大讨论、大落实”“三个是否”专题活动,深入查摆和检视梳理问题40个,制定整改措施52个。坚持真抓实干促发展。制定了《关于“四风”突出问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会同县委作风办对全县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开展和三个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开展方面问题8个,三个专项整治问题16个,已反馈并要求整改。围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森林防灭火、萨嘎达瓦等开展监督检查25次,发现问题19个。坚持节前提醒、节点检查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深挖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9轮,发现并责令整改问题57个。

讲规矩,巩固清正廉洁的纪律意识。米林县纪委监委、巡察机构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廉洁氛围,不断扩展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补齐不能腐的制度短板,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全县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下发典型案例通报1起,转发上级纪委典型案件33起、党纪法规知识21条,制作节前提醒17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纪懂法、遵纪守法。以米林县第27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一次党课教育、组织一场专题讲座、拍摄一部廉政视频、举办一场文艺演出、组织一次宣传活动,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由米林县纪委书记以《明纪守规做表率 知畏笃行勇担当》为主题上党课1次,制定了《米林县廉政文化演出实施方案》,定制了宣传品1800份,其他工作正在筹备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