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奏响 “一带一路”高质量共建强音——历史交汇点的博鳌观察

  • 2021-04-27
  • 【字体:    
  • 【打印文本】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21日电题:奏响“一带一路”高质量共建强音——历史交汇点的博鳌观察

新华社记者柳昌林王晖余周慧敏

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吸引全世界目光,“一带一路”再次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高频词”,博鳌再次向世界传递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清晰信号。

论坛嘉宾热议的“高频词”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不仅将“一带一路”写入年会主题,还专门设置“一带一路”合作板块,举办7场与“一带一路”有关的论坛,包括应对疫情冲击如何加速贸易流通、可持续融资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圆桌会等。

密集的对话讨论背后,折射出“一带一路”“朋友圈”在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的成就。

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一系列围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倡议在论坛上引发热议,国内外嘉宾为更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

在构建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方面,与会嘉宾认为,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提出打造数字丝绸之路,能够有效克服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

资金融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如何为“一带一路”输血、造血,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重要议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认为,“一带一路”可持续融资要注重四个关键词:发展造血、把握适度、来源多样、投融共赢。

疫情阴霾中的一抹亮色

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货物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和18%。2020年全年开行的中欧班列达1.24万列,同比增长50%。

中欧班列货运量逆势上涨,成为疫情期间稳定全球供应的“钢铁驼队”,展现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疫情之下,“一带一路”合作驭风前行,带动沿线经济迸发生机。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2.5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去年,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中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8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对沿线国家全行业直接投资186.1亿美元,同比增长14%。

一大批境外项目和园区建设在克服疫情中稳步推进,中老铁路、雅万铁路等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新入园企业13家。同时,沿线国家企业也看好中国发展机遇。今年一季度,沿线国家在华新设企业1241家,同比大幅上涨44%,实际投资32.5亿美元,同比增长64.6%。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在疫情影响下,全球跨境投资都有一些下降,但是“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稳中有进,弥足珍贵。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发布的年度报告指出,面对疫情考验,“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持续推进,合作成果亮点颇多,贸易和投资逆势增长,成为疫情阴霾中的一抹亮色。

高质量共建的时代强音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年多来,从“大写意”走向“工笔画”,如今已进入高质量共建的阶段。

然而,面对全球治理赤字和世纪疫情,共建“一带一路”也遇到一些挑战。

与会嘉宾认为,着眼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仍然是解决各国面临的种种发展问题的现实路径,仍然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有效公共产品。

与会嘉宾期待更高质量发展、更宽领域共建的“一带一路”,并借此解决各国面临的种种发展问题,携手奏响“一带一路”高质量共建强音。

如何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共建?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建设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建设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建设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中国为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共建充实了内涵,也指明了路径。

古渡口畔,万泉河水清波平;博鳌入海口,江海交汇涛声涌。

“我们要加强国际合作并通过‘一带一路’等创新举措让世界更接近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说,面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挑战,我们有责任共同思考、共同规划、共同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