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米林县“三举措”谱写驻村新篇章

  • 2021-01-22
  • 【字体:    
  • 【打印文本】

自第九批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米林县各级驻村工作队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从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加强技能技术培训、提升群众文化水平上下功夫,不断谱写米林驻村工作新篇章。

积极开展义诊活动,使其成为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发电站”。为帮助农牧民群众树立,有病及早就医的习惯,各级驻村工作队一边利用走村入户、村民大会和微信交流群积极向农牧民群众宣讲健康知识和国家对农牧区宣传国家就医惠民政策。另一边积极协调县医院、驻地部队医疗队和市医院为本村农牧民群众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在农牧民群众中建立“未病先防、小病先治”的思想观念。羌纳乡朗多村驻村工作队协助县人民医院、乡卫生院和村医在村公房为农牧民群众进行免费体检,让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基本卫生公共服务。米林县各级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县人民医院筛查白内障患者129例,为83例患者实施了白内障手术。

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使其成为增强群众生产技能的“充电站”。为提高农牧民群众农业技能知识水平和生产技能水平,米林县丹娘乡丹娘村和派镇麦朗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西藏天地缘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组织本村农牧民群众70余人就无公害种植、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农业技术知识开术培训。卧龙镇扎村、江中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县人社局组织50余农牧民群众在温室大棚开展蔬菜种植培训,通过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手把手的讲解翻地、播种、除草、施肥、灌溉和打坎等实用生产技术,农牧民群众进一步掌握了蔬菜种植技术,激发了他们发展种植业的动力,进一步坚定了脱贫的信心。卧龙镇日旭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全村10人开展为期35天的中式烹饪培训。参训学员通过向培训师学习刀功、勺功、火候、勾芡、装盘等专业烹调技法,熟练掌握了中式烹调师的基本技能。丹娘乡丹娘村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邀请西藏农牧学院种养殖技术专家罗章教授通过召开专题讲座和现场指导的方式为本村40余名群众讲解粮食作物栽培、大棚蔬菜种植、果树栽培、畜牧养殖等知识及相关注意事项,为本村农牧民群众更好的投入农牧业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积极开展全民阅读,使其成为提升群众文化水平的“加油站”。农家书屋既是农村的文化阵地,又是农牧民群众的“精神粮仓”,还是村民交流感情的“粘合剂”,为巩固农村文化阵地,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米林县多措并举,积极提倡广大党员群众在农闲时多读书、读好书,用阅读丰富文化业余生活。扎绕乡雪巴村驻村工作队利用元旦、春节、藏历新年、“4.23”世界读书日、学生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移风易俗、全民大阅读“等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户长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借阅书籍,不断提高农家书屋的使用率,引导和激发群众读书的热情,让群众在书香中不断提升自我,感受阅读的快乐。丹娘乡丹娘村驻村工作队以农家书屋作为鼓励全民阅读的村主阵地,以“书香家园”建设为抓手,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向本村群众大力推广全民阅读,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其在阅读中明理懂事、知理学识。卧龙镇扎村、江中村驻村工作队为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在扎村农家书屋开展了以“让读书成为时尚,让阅读成为习惯”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阅读活动,此次阅读活动通过大人自由阅读和小孩功课辅导两种形式进行,使全村上下充分感受到了阅读的魅力,让阅读成为一种时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