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米林县“三项制度”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 2019-10-24
  • 【字体:    
  • 【打印文本】

米林县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政务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接办分离、容缺受理、常态监管”三项制度,持续“提高效率、方便群众、改进质量”,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推行接办分离制度,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持续加大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建设力度,实行分类整合、接办分离的政务服务模式,力促全县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原则上均在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在不打破部门权利边界的前提下,按照“相关则并、同类则合”的原则对接办事项进行分类整合,设置企业经营、投资建设、民生事务、社会保障、公安业务等5类不同类别的综合窗口。同时,实行“一表填报、一窗进出、全程网办、接办分离”,优化跨部门多事项的并联、协同审批流程,由综合窗口依托信息化系统,把办理事项在内部分解流转并向审批部门呈批,推动“办理实现在部门间跑路”,减少或者实现群众不跑路。截至目前,260项事项可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受理办结,占全部可办理的事项的68%,2019年以来在网上办件数达275件。

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大力提高服务效率。着力改进行政审批行为,对多部门并行办理和互为前置办理的业务流程进行整合,推进各部门内部业务流程优化和环节缩减,提升政府办事效率和执行力。县行政审批与便民服务局经与县直相关部门反复沟通论证,正式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即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的政务服务事项,经申请人做出书面承诺后,政务服务窗口先行受理和同步办理,要求申请人限时补齐欠缺材料,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两次”、最终实现“只跑一次”的目标。目前,米林县政务服务中心进驻的发改、公安、医保等18家县直单位行政审批、社会服务、其他业务等对外382项服务事项中,可通过“容缺受理制度”办理的事项达104项,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减轻了群众办事成本。

推行常态监管制度,持续改进服务质量。通过“一网通办”网上办事大厅的在线监督、数据分析功能,督促各部门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实时和定期发布权威监察信息,形成网上办事监督刚性约束,实现部门内部对审批和办事过程的全流程监控。加强对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监管,实施28个窗口接件登记和满意度评价制度,规范窗口服务礼仪、服务形象、管理制度。同时,定期组织社会各界对政务服务内容、服务过程、服务质量和服务便利性进行评价,减少“过度审批”程序,有效推进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2019年以来,县政务服务中心接待办事群众达1432人,办理事项3413项,群众满意率达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