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1至7月份西藏就业局势保持持续稳定

  • 2019-08-14
  • 【字体:    
  • 【打印文本】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人社部门获悉,西藏将“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以实现全区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为目标,以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为抓手,以实现各类求职群体市场就业为重点,强化目标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全区就业保持持续稳定局势。

1—7月全区就业创业工作各项数据指标整体完成情况达到预期,主要指标完成较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4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9%,同比增长1.7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0.05万人、66.15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0%。劳务收入20.4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

——培训工作成效明显。全区共开办各类技能培训班800余期,职业技能培训32871万人,其中: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培训1210人,农牧民转移培训1979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培训1186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5%,同比增长5.1%。 开办创业培训班44期,培训创业学员108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1.3%,培训合格1057人,培训合格率为97.1%,通过培训创业成功158人,创业带动就业343人。技能鉴定6100余人,获取职业资格证497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6.3%。

——就业援助推进有力。“就业援助月”活动期间,共走访就业困难人员4058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70人。对困难优秀残疾职工、家庭困难残疾失业人员、“一户多残”家庭开展了送温暖关爱慰问活动,慰问人数104人,发放价值8.32万元的糌粑、大米等生活物资。“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中,75家用人单位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875个,现场达成意向协议230人次。春风行动暨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中,152家用人单位提供各类岗位3376个,签订就业意向(协议)人数580人,政策咨询26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自2006年以来,全区共购买公益性岗位3万个,目前已安置公益性岗位26578个,区内零就业家庭全部实现动态消零。1—7月支付区本级“两项目补贴”共4525.1万元,其中岗位补贴3133.12万元,社保补贴1391.98万元;完成2018年全区企业稳岗补贴2079.64万元审核工作,正在有序发放,受益企业245家,受益参保职工39456人。2019年稳岗补贴正在受理审核,基本赶上全国步伐,失业保险为企业“护航”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创业工作成果显著。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西藏赛区选拔赛”,共有32名讲师报名参赛,经过赛前培训、项目指导、抽签说课、精品课程展示等环节,最终决出大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中综合得分前2名选手,将代表西藏参加全国总决赛。配合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活动,组织开展自治区双创周产品展示展销活动,35家创新创业企业参展。自治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8848创业园)正式运营并逐步迈向正轨,已入驻企业70家,带动685人就业。上半年,认定挂牌了西藏大学梦立方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拉萨市第三极众创空间、昌都康巴明珠众创空间3家创业基地为我区首批区级创业孵化基地。截止4月底,累计兑现创业扶持资金2218.72万元,享受创业启动资金、房租水电费补贴人数587人,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

——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开展了“西藏自治区农牧民转移就业实名制登记”系统开发、培训、录入等一系列工作。截至7月底,各市(地)录入数据31.53万条,完成了1—6月全部数据的录入工作,为建立农牧民转移就业数据库奠定了良好基础。城镇未就业人员实名制登记录入工作正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的效能建设,今年首次开展了基层服务平台工作人员综合业务培训,组织全区100多名平台工作人员在拉萨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和经办服务流程培训,通过政策讲解、业务实训等方式,有力提升基层平台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水平。全区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40场次,收集各类岗位59665个,参加招聘会总人数达5.3万人,现场签约2595人。职业指导1.5万人次,职业介绍1.33万人次,职业介绍成功5287人。

自治区就业局局长顿彪然表示,下一步,我区将积极开展就业惠民政策走进万家,强化政策宣传,突出政策落地,注重社会效应,着力转变观念,形成政策合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让各族群众获得更加稳定更加满意的工作。同时灵活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扎实开展创业促就业工作,全面加强技能培训工作,持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推动全区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信息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