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林芝市召开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暨重点项目推进会

  • 2019-08-09
  • 【字体:    
  • 【打印文本】

8月6日,林芝市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暨重点项目推进会。市委书记马升昌出席会议并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入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对症施策、精准发力、全力冲刺,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通报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业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朱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达瓦,市委常委、副市长杨赤卫,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喻昌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6.01亿元、可比增长9.1%,主导产业支撑更加平稳,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均实现大幅增长;脱贫攻坚成果更加稳固,“巩固、加力、提升”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就业创业增长更加稳定,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201人,实现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16800人次;市场主体活力更加激发,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510户、同比增长12%,成功举办消费援藏暨招商推介交流会;民生十件实事更加优先,城市公园提升改造、农村安全饮水、包虫病筛查治疗等民生项目有效落实,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各级各类医院等级创建等民生实事稳步推进,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各族群众感党恩、跟党走信心更加坚定。

会议指出,要把握发展机遇,提振发展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认清我们拥有丰富的资源优势,林芝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组成部分,拥有全区其他地市无可比拟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水能资源,在全区气候条件最好、海拔最低。我们拥有独特基础优势,随着林拉高等级公路、机场快速通道、藏中联网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竣工投运,重大项目效益显现,特色农牧业、文化旅游全面发力、高点推进,支撑效益日趋明显;民生实事有力实施,各族群众对党委政府明确的发展思路和举措更有信心、更加支持,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我们拥有巨大的援藏优势,广东省历来重视援藏工作,推动援藏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这次精准选派了154名优秀干部人才,并将组团式教育医疗纳入援藏工作整体范畴,对口支援七县区的7个市均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借助援藏优势,林芝背靠全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粤港澳大湾区,这为我们拓展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就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会,会议要求,要强化投资拉动,狠抓项目建设。各级政府和项目部门要加大项目调度管理力度,对已开复工的项目,在保证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加快进度;对上半年应开工而未开工的重点项目,找准症结、逐一推进,力争尽早开工。要扎实“十四五”规划工作,加大项目申报和储备,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项目盘子。要增强内生动力,狠抓特色产业。紧扣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办好2019年雅鲁藏布旅游文化节,持续做好“进藏第一站”文章。立足“一带四基地”建设目标,进一步扩大茶叶种植和藏猪养殖规模,不断深化“消费援藏”内涵,把林芝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农牧产品供应基地和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要提升发展活力,狠抓招商引资。围绕产业导向抓招商,解决“招什么”问题,加快梳理一批“建链、补链、强链”的招商项目,着力引进一批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产业发展,加快建设以粤林产业园区为核心的自治区级经济开发区,不断完善园区功能、选准支撑产业、构建产业链条。正确处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开展“放管服”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要凝聚发展合力,狠抓民生事业。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大力推进产业、就业、教育等扶贫工作,为全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益借鉴;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加大帮扶力度,引导转变就业观念,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突出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依托各类职业院校和企业,加强实用技能培训,逐步推动农牧民群众实现转移就业;加快推进教育试点改革工作,积极推进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让更多民生实事好事惠及各族群众。要严守发展底线,狠抓生态保护。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建设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城市“五城同创”、创建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三级联创”作为生态建设重要载体,积极鼓励发展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不断巩固全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果,让绿水青山成为各族群众的“幸福靠山”。要坚持互利共赢,狠抓对口支援。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对口支援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广东·西藏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深化项目援藏、产业援藏、智力援藏工作,不断丰富“粤藏同心携手奔小康工程”内涵,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高校毕业生赴粤就业、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巩固拓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对口支援新格局。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具体安排上来,做到加快发展和主题教育两手抓、两促进。要解放思想抓落实。善于改革创新,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以大思路、大协作推动发展;勇于开拓奋进,激励实干者扬鞭奋进,以超常规思维、超常规举措推进跨越式发展;敢于较真碰硬,聚焦“五个林芝”建设发展定位,大胆闯大胆干,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要扛起责任抓落实。坚持从市委常委做起,其他市级领导同志要以上率下,带头抓重点工作跟踪问效;各县区和市直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对重点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推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各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增强过硬本领,强化工作执行,确保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要担当作为抓落实。将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坚定信念拒当昏官、为民服务拒当懒官、敢于担当拒当庸官、清正廉洁拒当贪官,坚持把工作岗位作为实现自我人身价值、为民建功立业的舞台,知重负重、克难奋进,在工作第一线苦干实干、创造业绩。

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多布庆、谢英、次旺晋美、才佳、次仁央宗、刘兴平、尼玛扎西、赵俊、扎西达杰、徐龙海、强巴央宗、占堆、崔晓东、达瓦、央宗、罗布次仁、玉珍、向巴次仁。李牧之出席米林县分会场会议,扎西平措出席察隅分会场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