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城乡一体”用地正成为自贸区建设用地新支撑

  • 2019-08-07
  • 【字体:    
  • 【打印文本】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 王立彬)依托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城乡一体化的用地保障,正在成为自贸区建设用地新支撑。

记者6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为高效对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自然资源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海南推进“三块地”改革,实施“多规合一”,服务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海南按照“全岛同城化”思路,加快村庄规划编制,特别是以海口江东新区等重点开发区域为重点,显化集体土地权能,盘活存量集体建设用地,为乡村振兴战略产业项目提供用地保障。

据悉,在近日召开的2019文旅国际峰会暨第十二届世界酒店论坛上,海口江东新区对外推介发布全新亮相,显示新区新增建设用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耕地占补指标等均由省政府统筹保障。新区“五网”基础设施、总部经济项目等实行耕地占补承诺制,海口市受权自行编制颁布实施新区土地基准地价。据海口市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市江东办副主任杨善华介绍,新区将产业发展对标新加坡、迪拜等先进经验,重点探索城乡统筹发展新模式,以“半城都市半城绿”,实现都市与田园完美融合。

海口江东新区位于海口市东海岸,是海口市“一江两岸、东西双港驱动、南北协调发展”的东部核心区域。2018年海口江东新区完成土地、人口、海洋、地质等17项基础调查,拆除、处置存量违建299.6万平方米,完成9600亩土地征收。

据介绍,在坚持耕地保护红线前提下,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盘活空闲宅基地及政府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低效利用土地,以创新方式解决遗留问题等,正在我国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发挥越来越大的用地保障作用,并反向推动了土地利用制度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