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聚焦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服务 全力助推经济稳定高质量发展

  • 2019-06-26
  • 【字体:    
  • 【打印文本】

近年来,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聚焦金融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督导辖内金融机构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改进金融服务,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5月末,西藏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06.79亿元,同比增长22.4%(同口径比较),“十三五”以来年均增长在65%以上,有力支持了西藏实体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搭建银企沟通平台,提升小微民营企业融资可获得性

采取银企对接会、放贷与授信会、推介会等多种方式,搭建银企对接桥梁,促进银企沟通合作。2018年7月,牵头组织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暨银企对接会,签约267家小微企业197余亿元;11月,召开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会议暨集中授信和放贷签约仪式,授信61家41余亿元,放贷39家15余亿元;2019年3月,召开民营、小微企业银企对接会暨应收账款融资平台推介会,授信33家19余亿元,放贷34家17亿元。

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务求金融服务工作突出实效

制定实施“双百计划”,督导各银行每月对接一家小微企业、一家经合组织、一个个体工商户,了解其经营状况、融资需求,宣传金融政策、金融产品等,帮助其规范财务管理、制定融资方案,培育其健康成长和发展壮大。仅2018年,共深入走访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经合组织277家,发放贷款38家;人行拉萨中支还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实际调研中。先后分批次调研县区民企、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科技空间的金融服务情况,走访区工商局、金融办、担保公司、商会等单位或社会团体,并针对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

大力宣传拓展渠道,力求融资渠道多元化

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等手段,引导符合条件的西藏区内企业通过发行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债务融资工具募集企业发展资金,积极推进辖区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融资工具发行工作。到目前先后有4家非公企业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完成了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注册,存量债券规模25.50亿元,拓展了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创新拓展工作思路,打造“西藏式”金融产品和服务

督导各银行拓展思路,立足区情,打造“西藏式”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其中较为突出的主要有:工商银行的“藏宿贷”产品——面向林芝重点旅游地区客户投放,用于具有民族特色的民宿酒店修建、装修及改造,目前贷款余额1256.05万元,帮助了当地家庭旅馆小微企业提质升级;建设银行的“小微快贷”产品——专门向小微企业发放全流程在线的流动资金贷款,助力小微企业日常经营;民生银行的“最后一公里”服务模式——主动了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核心问题、采取多渠道排解小微企业困扰。

突出强化组织保障,构建金融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组织架构

人行拉萨中支率先垂范,成立了西藏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担任组长,分管信贷工作的副行长任副组长,全面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随后,西藏13家银行成立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8家银行设立专门的普惠金融事业部,4家银行机构由其他业务部门专人负责推动普惠金融事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全面推动了西藏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

下一步,人行拉萨中支将继续践行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和使命,主动对接当地小微和民营企业,聚焦全方位多层次优质金融服务,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和普惠金融更好更快发展,为西藏经济稳定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信息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