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全国首家藏香体验空间诞生

  • 2019-05-21
  • 【字体:    
  • 【打印文本】

近日,由拉萨市尼木县吞巴乡农牧民藏香专业合作社(非遗工作坊)、西藏风马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非遗升级项目启动仪式暨一路香伴藏香体验空间开业仪式正式启动,拉开了藏地非遗文化产业升级项目的序幕。

藏香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西藏最具特色的文化符号之一。在西藏,藏香也被称作“天木”,藏香的制作历史可以追溯到1300年前,如今的吞巴乡群众家家户户将藏香的制作传统沿袭至今。

活动现场,来宾们被藏香体验空间深深吸引,纷纷参与藏香制作。“一对夫妻花了近一天的时间,体验了四次藏香制作过程,宁愿打乱原有行程,也要将一路香伴进行到底。藏香及藏香文化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西藏风马儿文创负责人龚艳女士介绍道。

通过一路香伴空间体验藏香制作,来提升尼木藏香品牌影响力,加大藏香销售量的非遗升级项目从培育到如今正式“面世”,一路“圈粉”被各界争相点赞。该非遗升级项目将带动尼木吞巴藏香的整体升级,将藏香文化传播至全国乃至世界,助力吞巴乡产业精准扶贫。

尼木吞巴农牧藏香专业合作社代表达瓦道出了联合西藏风马儿文创共同打造藏香体验空间的缘由:“他们打造藏香体验空间的设想,以及藏香产业升级、文化传播、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的思路,非常契合我们的需求。”双方一拍即合。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出,要让文化遗产“都活起来”,并提出了“守护、匠心、传承”要求。一路香伴藏香体验空间,就是我区重视非遗文化保护的重要尝试。

活动现场,西藏风马儿文创现场提交300万元订单给尼木吞巴农牧藏香专业合作社。在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大背景下,将“非遗文化”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打造藏地非遗产业新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一路香伴藏香体验空间只是西藏风马儿文创打造“西藏非遗文化体验空间”的第一站。在不久的将来,风马儿文创还会将“文创+体验”模式扩展到藏毯、藏药浴、唐卡等非遗文化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信息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