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米林县驻村工作队为贫困户“量体裁衣”定产业

  • 2019-05-13
  • 【字体:    
  • 【打印文本】

米林县第八批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脱贫巩固工作,对贫困户进行定期、不定期走访,对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给予支持、解决,杜绝返贫现象发生。

加强扶贫政策宣传,稳固帮扶成效。贫困户中仍然存在“等靠要”思想,针对此情况,米林县各驻村工作队继续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四对一”结对帮扶工作机制以及驻村工作队作用,在原有思想教育的基础上从扶贫扶智上下功夫,深入引导群众增强自我发展意识;在经费允许的条件下,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前往经济发展较好的村落进行参观。

加强动态监管,细化帮扶措施。各驻村工作队探索建立对贫困对象识别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坚持“有进有出、应扶尽扶”的原则,做到及时更新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米林县各驻村工作队从动态监测入手,进一步健全完善贫困户巩固帮扶台账,对照主要致贫原因,进一步明确帮扶措施和脱贫目标,做到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确保全面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针对脱贫后的过渡期,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对已脱贫人口跟踪监测,强化已脱贫户后续帮扶,防止“刚越线、又返贫”现象发生。

完善保障机制,兜底弱势群体。针对孤寡老人、听力言语障碍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驻村工作队结合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充分加强与民政部门的沟通,严格落实低保兜底保障工作。进一步拓宽全社会参与扶贫的路径,米林县各驻村工作队紧紧抓住结对帮扶以及社会人士方面的人脉资源优势,动员各界爱心人士参与扶贫,向弱势群体捐款捐物、扶贫救济,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突出产业帮扶,稳定农户增收。米林县各驻村工作队根据资源优势和贫困户实际需求“量体裁衣”,帮助贫困户发展适合自己的增收产业,将近期脱贫与长远致富相结合,建立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各驻村工作队在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宜农则农、宜创业则创业、宜就业则就业、宜经商则经商的思路,不断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丹娘乡桑巴村充分发挥桑巴佛掌沙丘景区作用,将全村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到盈利分红中,同时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景点摆摊售卖一些特色产品增加收入。南伊乡依托南伊沟旅游景区,鼓励群众在景区开设家庭旅馆、农家乐,实现增收。

加强技能培训,增强群众增收技能。为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拓宽致富门路,各驻村工作队针对贫困群众就业盲从、专业技能缺乏的现状,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技能培训,继续抓好群众技能水平的提升,为群众脱贫致富增加一条出路。比如,南伊乡1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具有初中以上文凭的群众,参加了旅游服务、农家乐、厨艺等实用技术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