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减税降费助米林藏香猪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 2019-05-16
  • 【字体:    
  • 【打印文本】

 藏香猪,又名“人参猪”,生长在海拔2200米至3600米的高山地带,是西藏林芝特有的一种古老畜种资源。藏香猪肉品中氨基酸及微量元素含量为所有猪种中最高,营养极为丰富,是西藏传统民族美食。林芝藏香猪中,又以米林县藏香猪品质为最优。

长期以来,米林县藏香猪的养殖一直是由当地农牧民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粗放式的放牧式散养,藏香猪养殖产业无法形成规模效应,产业经济效益十分低下。陈旧的养殖模式,致使米林县藏香猪的产量一直很低,仅能勉强满足西藏市场的需求,加之没有配套的猪肉深加工产业,全国各地的广大消费者则很难了解、品尝到这种西藏特有的美食。这样的状况在2012年得到了改变,当年8月,在林芝市委市政府及米林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引进和支持下,雏鹰农牧(西藏)有限公司在米林县成立。公司初期投资近1亿元,在米林县丹娘乡仲莎村、丹娘沟建设了两个大型养殖基地,成为了全国首家开展藏香猪规模化养殖的企业,米林县的藏香猪养殖产业迎来了新的春天。

作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多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米林县税务局一直格外关注县域藏香猪养殖产业的发展,积极配合米林县委县政府发展战略规划,通过广泛宣传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开展专项纳税服务,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把藏香猪打造成米林县的一张名片,全力助推米林县藏香猪养殖产业发展。

政策入户,开展专项纳税服务

雏鹰农牧(西藏)有限公司作为米林县农牧企业中的龙头企业,自该公司成立以来,米林县税务局就对其成长与发展格外关注,通过致力于营造良好的纳税氛围,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促进藏香猪养殖产业发展壮大。

今年4月,围绕“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税收宣传月主题,米林县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开展税务宣传及纳税服务工作。针对上半年国务院发布的一系列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及农业项目专项税收减免政策开展了重点宣传,并详细了解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确保企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同时组织召开座谈会收集企业意见建议,该局税务干部还就发票的保管与开具、申报表填写、账簿设置等涉税事宜为企业进行了细致的辅导,对填写不正确、不规范之处给予及时的指正,帮助企业规范处理各项涉税工作,全方位规避涉税风险。

截至目前,雏鹰农牧(西藏)有限公司藏香猪销售额已近6000万元,公司已享受农业项目专项政策减免增值税及其他各类减免税款1004万元,减下来的“真金白银”让企业有了真切的获得感,企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搭建平台,打通企业交流渠道

去年8月,在米林县税务局与辖区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米林县税企共建基地正式挂牌成立。税企共建基地旨在通过税企之间联合开展共建活动,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和满意度,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切实打造“亲”“清”的税企关系,实现税企双方思想上共振,情感上共鸣,形成税企之间良性互动,达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作为税企共建基地的首批成员单位,雏鹰农牧(西藏)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税企基地联络沟通作用,积极开展藏香猪产品的推广宣传,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截至目前,在税企共建基地搭建的平台下,雏鹰公司已与米林县2家大型餐饮住宿企业、2家广东省招商引资企业达成了藏香猪肉及相关深加工产品的销售意向。

“税企共建基地打通了企业与税务部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络渠道,解决了长期以来沟通渠道闭塞的问题。现在我们既可以通过税企共建基地从税务部门获取最新的税收政策和辅导,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加强企业之间的沟通与协助,通过汇聚多方力量,进一步打通藏香猪的销售渠道,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雏鹰农牧(西藏)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常艳丽对记者说道。

精准宣传,助力传统养殖发展

在关注县域大型藏香猪养殖企业发展的同时,米林县税务局也不忘给予以传统方式散养藏香猪的农牧民群众最大的税收优惠支持。近年来,特别是在每年的税收宣传月,米林县税务局多次组织业务骨干下乡入户开展税收知识宣传,税务干部深入南伊乡、丹娘乡、派镇等藏香猪养殖重点乡镇,就藏香猪在养殖、销售环节涉及的税务事项、农牧民减免税优惠政策、个人代开发票流程等涉税知识,对当地农牧民群众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不断增强农牧民群众的税收意识,消除农牧民群众与税务机关之间的隔阂。通过精准宣传,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愿意到税务机关主动申请代开藏香猪销售免税发票。

2018年以来,米林县税务局已为辖区农牧民群众代开藏香猪销售相关的免税增值税普通发票14份,累计销售金额99万元,通过代开发票从流通环节就逐步规范起藏香猪传统养殖行业。

目前,在藏香猪养殖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包括传统养殖业在内的米林县藏香猪产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以米林藏香猪为原料加工的发酵火腿等产品已远销法国、西班牙等多个国家。下一步,米林县税务局将继续着眼于全县经济发展的大局,因地制宜,加强税收宣传,优化纳税服务,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民族特色养殖产业蓬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