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牧屋:服务群众的“客栈”

  • 2019-03-20
  • 【字体:    
  • 【打印文本】

近年来,米林县结合边境一线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富民安民、固边守边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以放牧点小牧屋为“堡垒”,以“四个前移”(旗帜前移、阵地前移、活动前移、服务前移)为抓手,逐步在边境构筑起一道红色屏障。

旗帜前移。旗帜引领方向,方向指引行动。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米林县南伊乡琼林村农牧民群众自觉把爱党爱国爱边融入行动,逐步形成了“人人是哨兵、家家是哨所、牧屋是堡垒、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处处有防范”的大联防格局。在村里,该村50户207名群众自觉在自家屋顶最高处悬挂国旗;在放牧点,群众自觉更换国旗杆,将原来的木旗杆换成不锈钢旗杆,真正让鲜艳的旗帜在牧区最深处高高飘扬;在小牧屋,16名党员主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带头组织放牧群众定期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活动,让农牧民爱国爱党的声音回响在边境最前沿。另外,在群众较为聚集的地方,设立6个国旗发放回收点,定期组织群众进行更换,增强群众守边固边的信心和决心。

阵地前移。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为了能让每一名党员都能及时参与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琼林村党支部按照“开展活动有组织、党员学习有场所”的要求,采取“就近就便”原则,在群众放牧点小牧屋先后设立4个“党小组”和1个“宣教点”,统一悬挂党旗、国旗、领袖像、上墙工作制度等,让党小组扎根边境一线。同时,根据放牧点实际情况,将放牧点的党员就近编入党小组,并设置“守土固边宣传”“安全防范监督”“环境卫生整治”等5个岗位,让16名放牧党员挂牌上岗。自设立党小组以来,帮助解决群众困难、矛盾纠纷17件。

活动前移。积极发挥琼林村党支部守边固边“主人翁”作用,以小牧屋为中心,认真开展支部党课进牧屋,定期组织放牧点党员群众“学玉麦、守边疆、讲奉献”“五观”“两论”等政治教育8场,教育引导他们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牢固树立“中华民族是根、中华文化是魂、中华国土是家”的意识。国防教育进牧屋,聘请5名驻地部队官兵担任“小牧屋党小组”国防教育员,定期组织开展国防知识培训11次、处突应急演练5次。抵边行动进牧屋,在国家实际控制范围内,组织群众开展边境巡逻活动。

服务前移。琼林村党支部坚持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发挥小牧屋作用,分类建立服务制度,明确服务职责,让虫草采集、抵边生产群众随时能得到贴心服务。在小牧屋内,配备藏式桌椅、小药箱、雨衣雨鞋、手电筒、矿泉水等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必需品,将小牧屋打造成为服务抵边生产放牧群众的“客栈”。依托南伊沟景区旅游业发展,积极带领农牧民群众创办售卖点,帮助群众增收致富。2015年以来,累计为全村增收110万元。扎实推动军地共建,党小组与驻地部队联动分析研判边境动态,积极帮助群众做好生产、用电、医疗等服务,促进建立新时代融合、融洽的军民关系。

记者 王珊 张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